无线充电装置的高频功率和效率测量应用案例 点击:862 | 回复:0



福禄克小助手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8
  • 注册:2020年7月09日
发表于:2019-02-28 12:12:58
楼主

随着电动汽车普及率的提高,充电的问题也越来越得到重视。其中,无线充电方式具有便利、无需占用充电时间等优势,有可能在未来的电动汽车充电模式中占有一席之地。本文主要介绍Fluke IG产品在无线充电的研发领域中对高频功率和效率测量的应用案例。


1. 无线充电的技术背景

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是埋于地面下的供电导轨,对运行在地面上的车辆接收端进行充电。无线充电的原理就是电磁感应,通过初级线圈的交流电产生磁场,次级线圈感应到磁场从而产生电流。该技术的特点是:高频交变的磁场,并能实现电能传输。


动态无线供电技术的主要指标有:

•  电能传输距离

•  功率、效率

•  藕合机构适应能力

•  电磁兼容性


2. 无线充电的原理

磁共振式:由能量发送、接收装置组成,当两个装置调整到相同频率的特定频率上共振,实现能量传输。其技术难点是小型化和高效率化。


3. 案例背景

重庆大学电气学院承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的能量转换效率研究。供电端、受电端频率80kHz,并试验至200kHz以上,分析频率、线圈距离与位置等对能量转换效率的影响;该项目负责老师为了完成该项目测试,以前采用高端示波器方式测量分析功率、效率,数据不稳定、结果不准确,最后通过福禄克工程师提供的Norma宽频带功率分析仪样机测量,测试结果是老师没有想到的:完全满足项目测试的要求。


测试方法和过程:

该项目是试验性质,系统功率不高,电流不大。


•  把无线充电转换装置的输入和输出的电流,电压直

接接入仪器

•  对仪器做测试要求设置(同步源,电压电流变比和

耦合方式等)

•  查看测试数据

2 Fluke Corporation 无线充电装置的高频功率和效率测量应用案例


image.png


4. 测试结论

Norma作为宽频专业测量仪器,对无线充电装置进行高频功率测量与记录、电能转换效率分析计算,结果稳定、准确


注意:在实际投入使用无线充电装置测试中,由于电流大,不能直接接入仪器,需要配置大电流转换装置,建议配置采用磁通门测试原理的电流传感器,由于该传感器频率可以达到800K,精度可以达到10PPM,可以满足该测试要求。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