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的关系是什么? 点击:54 | 回复:0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2-26 15:46:34
楼主

制造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和必要条件。数字化和自动化是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两大支柱,自动化系统要实现柔性,必须依赖数字化系统的支撑。

 

而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也有赖于数字化系统采集、存储和筛选数据。李培根院士指出,推进智能制造需要注重使能技术的研发。各种数字化系统和工业软件就是支撑智能制造最重要的使能技术之一。201810月,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准组建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显示出国家高度重视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致力于实现智能制造关键使能技术的自主研发与创新。

 

2016年,e-works提出了智能制造的金字塔架构,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金字塔的底部是使能技术层,包括ICT技术、工业自动化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现代企业管理和人工智能技术五大类使能技术;第二层是推进智能产品和智能服务,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第三层是部署智能装备,建立智能产线,打造智能车间,建设智能工厂,实现生产模式的创新;第四层是开展智能管理、智能研发和智能物流供应链,实现运营模式的创新;第五层是智能决策,实现决策模式的创新。事实上,对于智能制造应用的各个范畴,数字化技术都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 智能产品: CPSadas、产品性能仿真

● 智能服务: Digital twin、状态监控、物联网、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

● 智能装备:CAM系统、增材制造支撑软件

● 智能产线:FMS的控制软件系统、协作机器人的管控系统

● 智能车间:数据采集(SCADA)、车间联网、MESAPS

● 智能工厂: 视觉检测、设备健康管理、工艺仿真

● 智能研发: CADCAEEDAPLM、嵌入式软件、设计成本管理、DFM分析、拓扑优化

● 智能管理: ERPCRMEAMSRMMDM、质量管理、企业门户

智能物流与供应链:AGVSLAM、自动化立库、WMSTMSDPS(数字拣货系统)

● 智能决策:BI、工业大数据、EPM(企业绩效管理)、移动应用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