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平台之江湖----苍天笑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点击:71 | 回复:0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2-24 13:15:47
楼主


工业互联网平台之江湖!

 

图片4.png

 

去年十月底金庸大侠去世,让“江湖”与“侠侣”等武侠冷词重出江湖,一下子变为热词。由凉变热的,还有那首曾经脍炙人口、谁都能哼唱两句的“沧海一声笑”,在金大侠去世的当天,此曲就一再在大街小巷、楼堂馆所中的各个收音机、耳机中响起:

 

 

 

沧海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只记今朝。

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江山笑,烟雨遥,涛浪淘尽红尘俗事知多少?

清风笑,竟惹寂寥,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苍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啦啦啦……。

 

02

苍天笑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现有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尽管水平参差不齐,各有千秋,但是至少初心都是好的,都是想为中国工业的转型升级贡献一份力量,当然也要顺便从政府争取一点研发经费,以度过中国工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上不顺利的时艰。

 

但是,当一个工业企业或信息化厂商给自己的公司贴上一个“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标签之后,你知道意味着什么吗?这个标签,意味着在今日之中国的工业互联网江湖中,你加入了一场目前红火、日后艰难、比拼耐力、不见终点的铁人五项式马拉松长跑。因为,在工行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道路上,至少有五座珠穆朗玛峰等着你去攀登。

 

图片3.png

 

① 第一座珠峰:网络协议

真正做企业设备物联网的专家都知道,不同工业设备之间的连接,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各种不同时期,不同品牌,不同协议的工业设备,如机床、热处理设备、自动生产线、柔性生产线、专机设备、AGV3D打印设备、注塑机、测量仪、反应釜、传感器、仪表、机器人乃至可穿戴设备等,都有不同格式的数据通信协议。每家生产设备的企业,都是按照自己设备的功能需求第一优先来开发设备接口协议的,是否需要与其他企业的设备兼容,并不在首先考虑之列。根据从事设备联网二十多年的亚控公司资深专家郑炳权介绍,若要上述设备彼此之间无障碍的通信对话,至少需要5000种以上的各种通信协议。而且这是一个漫长的沉淀与积累过程。

 

《机·智》第一作者、兰光创新董事长朱铎先认为,尽管现在设备通信协议的走向是趋于标准化,但是在利益格局的羁绊下,各大巨头之间尚未达成一致。总体上,德国的工业设备集成偏向采用OPC UA协议,而北美和日本则更偏爱MTConnect协议。无论如何,不弄懂弄通这5000多种设备通信协议,那么首先在设备互联方面就会受到极大的限制。

 

② 第二座珠峰:知识壁垒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工业革命的最大成果之一是行业/专业细分。不同行业/专业有不同的细分技术和独门专业知识。在制造业“连接技术”中最常见的焊接,就可以有七八百种不同的工艺流程;一根输电高压线,也可以有上百个不同的模型来描述;更不用说复杂产品中的民用飞机、航空发动机、核潜艇、航母、舰载机等难以分解的超级综合复杂度;还有在高新技术中,我们尚不掌握的精密机器人减速器、高端芯片以及制作芯片用的EUV光刻机等。

 

莫说现在中国的各行各业还没有支持细分专业并全行业覆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假设已经有了这些工业互联网平台,也仍然会产生各种“壁垒”与“鸿沟”问题:即一个再成熟的电子产品工业互联网平台,也不太可能被航空企业采用;一个再好的医疗设备工业互联网平台,也不太可能被工程机械企业采用,因为在“别人家”的平台上,没有本行业/专业的应用场景和支持这些场景的工业APP

 

例如GE Digital的“三步走”发展策略“GE For GEGE For CustomersGE For World”,其实是很务实的。但是在逻辑上,前两步都正确,唯独这第三步踩了“知识壁垒”的红线,“For World”哪里是那么好跨出去的?这中间恐怕省略了“ForOtherIndustries”,“For USA”等重要步骤,以及为了验证和优化这些重要步骤所必须的长期沉淀与反复打磨。GE Digital多跨出去的那一步,就是导致其业务停摆的短板——知识壁垒。

 

③ 第三座珠峰:企业禁忌

迄今为止,笔者还没有听到任何一个企业愿意把自己的研发知识、经验技巧以及产品的数字化模型,放在“别人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小企业因为担心技术诀窍泄露而不敢做,大企业因为担心知识产权不保而干脆自己开发平台。

 

图片2.png

 

如果是同行开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面有专业对口的工业APP应用,按理说技术完全可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该是可选的吧?但是,从企业老总的心态来说,越是同行,越是忌惮,越是敬而远之,心里那道屏障,可能高度上要赛过珠峰。试想A汽企怎么可能把自己的汽车研发模型数据放在B汽企开发出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呢?想都不用想!因为同业竞争,因为商业机密,因为数据产权的归属与数据安全的保障(不被非法阅览、修改、复制和使用等)等,原因太多了,总之,企业有禁忌。企业对于研发、生产和经营数据的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的共享持相当保守的态度——老板们经常问的是:这对我的企业有什么好处吗?——没有答案。

 

④ 第四座珠峰:保密条例

对于国防军工企业来说,保密问题是首要问题。对于承担了与国防军工研制任务的其它企业来说,同样如此。保密无小事。与研制任务有关的任何图文、数据、技术档案等文件,必须做到网络的物理隔绝。因此,凡是涉及国防军工型号研制任务的企业,绝不可能上消费互联网,预计也不太可能上工业互联网(本企业对外隔绝的内网除外)。同时,按照政府有关部门的规定,涉密企业不能开展与云有关的业务活动,即使是企业私有云也不行。

 

保密是法律规定的涉密企业义务,是必须遵守的、优先于其它一切事物的首要事物,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这几乎是涉密企业无法攀登和逾越的一座珠峰之上的珠峰。

 

⑤ 第五座珠峰:平台互联

笔者有时候经常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也问过若干工业互联网企业):国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有这么多,这些“平台”之间能不能相互联接?笔者得到的回答一概是“无法联接”。

 

图片1.png

 

如此,问题就来了!数百个(以后或许会数千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各自集成了一堆客户,但是彼此之间却“老死不相往来”,一个曾经熟识的景象浮现于笔者眼前:

 

早期制造业信息化在中国推广普及的结果是造成了无数的“千岛湖”和“烟囱式”的企业信息化集成项目,结果是不同品牌与功能的信息化软件之间难以集成,信息化软件与物理系统难以集成,不同企业之间的信息化系统就更难以集成了!

 

今天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似乎仍然难逃此窠臼。照此下去,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诸侯割据是必然的结果,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战国时代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最后能够结束。

 

江湖路远。彼此珍重。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