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平台之江湖----沧海笑滔滔两岸潮 点击:63 | 回复:0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2-23 08:37:27
楼主

工业互联网平台之江湖!

 

图片1.png

 

去年十月底金庸大侠去世,让“江湖”与“侠侣”等武侠冷词重出江湖,一下子变为热词。由凉变热的,还有那首曾经脍炙人口、谁都能哼唱两句的“沧海一声笑”,在金大侠去世的当天,此曲就一再在大街小巷、楼堂馆所中的各个收音机、耳机中响起:

 

 

 

沧海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只记今朝。

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江山笑,烟雨遥,涛浪淘尽红尘俗事知多少?

清风笑,竟惹寂寥,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苍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啦啦啦……。

 

 

01沧海笑滔滔两岸潮

 

工业互联网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概是目前中国最热的名词之一。国家文件屡屡提及,地方政府群起而工之,各类企业改旗易帜换标签,几乎每天都有相关的论坛,几乎每天都有媒体的报道,几乎每天都有大咖的高论。

 

火热的背后,是截止去年底申报上来的统计数字,根据AII(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的统计结果:“初步统计,我国当前有269个平台类产品,装备、消费品、原材料、电子信息是主要应用方向”。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讲话中指出:“平台培育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快速增长。目前,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区域平台超过50家”。

 

图片2.png

 

不管是总数269家还是有区域影响力的50家,这些数字都足以亮人眼球,震人耳道,动人心魄——因为全球诞生于完成了工业化的发达国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总量也就是150多个,而中国,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已经近乎两倍于这个数字。工业互联网俨然成为高速崛起的“江湖”,成为了拍打江湖两岸的“滔滔两岸潮、纷纷世上潮”。

 

图片3.png

 

在深不可测的江湖底部、纷纷扰扰大潮背后,是一系列让人颇感不解的数字,AII对全国168家企业平台企业评估之后,看到了这样的数据:80%平台连接的设备协议种类不足20个,83%平台提供的分析工具不足20个,68%平台提供的工业机理模型不足20个,54%平台提供的微服务不足20个。尽管平台开发者数量已经达到5万,但是52%的我国平台第三方开发者数量在100人以下。

 

这就是华服覆盖下的褴褛,孔雀开屏背后的景象,汹涌大潮浪底的泥沙。笔者在多个场合都讲过:现在似乎人人都怕错过这一波大潮,人人都在争做弄潮儿。与数年前开始的智能制造很不一样,这次的“工业互联网大潮”,好像潮头的走向还没有探明,浪涌的结果谁也不知晓,但是很多人都在争做参与者,所有的参与者都在快跑,究竟哪里是目的地,似乎谁也不是很清楚,尤其是曾经领跑的GE忽然跌出了赛道之后,疾驰的这一大群参与者似乎都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于是,类似于复杂系统(SoS)中经常提到的“涌现”现象就出现了——一只沙丁鱼领头狂游,千万只沙丁鱼紧紧跟上,领头的沙丁鱼跑累了或者被大鱼吃掉了,那么另一只沙丁鱼就担负起了领头鱼的职责,但是已经不是原来那个方向了——游向不定,规则简单,前仆后继,不断接力,不断涌现。到底游向何方,谁也说不清楚。

 

这就是今日之中国的工业互联网江湖的场景写照。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