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选择维修原则 点击:103 | 回复:2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16
  • 历史总积分:44409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9-02-21 18:52:23
楼主

 装备管理网 - 设备选择维修原则
 

1.设备维修原因分析

设备在使用过程中,随着零部件磨损程度的逐渐增大,设备的技术状态将逐渐劣化,以致设备的功能和精度难以满足产品质量和产量的要求,甚至发生故障。造成设备需维修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①机械原因:主要包括伺服阀失效、液压系统漏油、液压帮浦失效等。
②人为原因:主要有操作错误,机械、仪电维护失误等。
③仪电原因:主要有电源跳脱、定位开关失效、信号不稳定等。
④其他原因:主要包括旋转轨迹异物侵入、旋转台基础崩塌等。

2.设备维修原则

①通过维修消除设备修前存在的缺陷,恢复设备规定的功能和精度,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并充分利用零部件的有效寿命。

②力求维修费用与设备停修对生产的经济损失两者之和为最小。

3.设备维修方式

现代工业企业的生产方式分为单件小批量生产、自动化或半自动化流水线大批量生产、流程生产等。不同生产方式的企业,其主要生产设备的停修对企业(车间)整体生产的影响差异也较大,它是选择设备维修方式应考虑的主要因素。企业对设备可以采用不同的维修方式。

(1)预防维修

为了防止设备的功能、精度降低到规定的临界值或降低故障率,按事先制订的计划和技术要求所进行的修理活动,称为设备的预防维修。

(2)事后维修方式

事后维修也称故障维修,它是指设备发生故障,或性能、精度降低到合格水平以下,因不能再使用所进行的非计划性维修。

生产设备发生故障后,往往会给生产造成较大损失,也给维修工作造成困难和被动。但对有些故障停机后再维修而不会给生产造成损失的设备,采用事后维修方式可能更经济。

例如,对某些结构简单、利用率低、维修技术不复杂,以及能及时获得维修用配件且发生故障后不会影响生产任务的设备,就可以采用事后维修的方式。

4.设备维修类别

维修类别是根据维修内容、技术要求以及工作量的大小,对设备维修工作的划分。预防修理分为大修、项修和小修三类。

(1)大修

设备的大修是工作量最大的计划维修。大修时,要对设备的全部或大部分部件解体;修复基准件,更换或修复全部不合格的零件;修复和调整设备的电气及液、气动系统;修复设备的附件以及翻新外观等;达到全面消除修前存在的缺陷,恢复设备的规定功能和精度的目的。

(2)项目维修

它是根据设备的实际情况,对状态劣化、已难以达到生产工艺要求的部件进行有针对性的维修。项目维修时,一般要进行部分拆卸、检查、更换或修复失效的零件,必要时,对基准件进行局部维修和调整精度,从而恢复所修部分的精度和性能。

项目维修的工作量视实际情况而定,项目维修具有安排灵活、针对性强、停机时间短、维修费用低、能及时配合生产需要、避免过剩维修等特点。对于大型设备、组合机床、流水线或单一关键设备,可根据日常检查、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利用生产间隙时间(节假)安排项修,从而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

(3)小修

设备小修是工作量最小的计划维修。对于实行状态监测维修的设备,小修的内容是针对日常点检、定期检查和状态监测诊断发现的问题,拆卸有关部件,检查、调整、更换或修复失效的零件,以恢复设备的正常功能;对于实行定期维修的设备,小修的主要内容是根据掌握的磨损规律更换或修复在维修间隔期内即将失效的零件,以保证设备的正常功能。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LIX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4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4
  • 注册:2016年10月04日
发表于:2019-02-21 20:15:05
1楼

好资料,下来学习,谢谢啊。

GKstudying

  • [管理员]
  • 精华:4帖
  • 求助:4帖
  • 帖子:1019帖 | 7217回
  • 年度积分:1194
  • 历史总积分:18802
  • 注册:2008年11月11日
发表于:2019-02-22 08:53:57
2楼

回复内容:回复不走心

对: LIXIN 好资料,下来学习,谢谢啊。 内容的回复!

-------------------------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