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业走向服务业,三大因素推动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长 点击:92 | 回复:1



王超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2
  • 注册:2019年2月19日
发表于:2019-02-19 23:15:49
楼主

机器人已经发展多年,应用最广泛的要数工业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目前比较成熟,广泛用于制造业,帮助企业减轻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而服务机器人因为安全性、可用性、工作场景方面的问题而一直未得到大规模应用,不过这种局面正在改变。
最近,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了其对商用机器人的最新预测,2022年商用服务机器人市场可能超过53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超过20%。机器人从制造业走向服务业,从工厂走进人们的生活,已经成为机器人市场的重要趋势。
技术的成熟使得服务机器人的可用性大大提高
服务机器人过去被炒热,大家发现实际使用时并没有宣传时的功能,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随着机器人技术及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相关技术的发展,服务机器人具备了语音交互、人脸识别、互联互通、自主认路等多种功能,可靠性和实用性大大提高。
1.jpeg
云迹酒店机器人


以云迹酒店机器人为例,云迹酒店机器人采用了“轮式机器人+机器人电梯物联模块”技术,这两项技术能够让它自主乘坐电梯,去到人类服务员能够到达的任何地方,在全楼层内工作,大大拓展了它的工作范围。云迹酒店机器人能引领客人去到自己的房间,还能给客人送东西。
“招工难”的出现以及人力资源成本的上升
招工难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而成为一些企业的常态,在服务业,因为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的原因,招工难一直是困扰行业的一大问题。与此相关的,是管理困难程度的增加,管理成本的上升,以及人力资源成本的上升。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我国大陆出生人口减少了200万,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背景下,如何招到一个长期稳定的员工已经成为困扰很多服务业企业的难题。而服务机器人的成熟为这个难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2.jpeg


以酒店为例,云迹酒店机器人为客人送东西平均每天跑55趟,每小时可跑6-10趟,每趟6-10分钟,连续工作时间大约在6-10个小时。如果换成人类,肯定无法连续工作这么长时间。使用云迹酒店机器人的另一个好处就在于它能在夜间连续工作,服务质量也能得到保障。
目前云迹酒店机器人已经入驻了包括万豪、洲际、雅诗阁、温德姆、华住、海航、万达、深航、金陵、锦江在内的众多酒店,业务遍布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100多个城市及我国台湾地区,并已进入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沙特及北美市场,得到酒店和客人的认可。
人均收入的增加和消费观念的变化
服务机器人不仅能够商用,还能走进千家万户,为每个人服务。这当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扫地机器人。扫地机器人能够自主规划路径,自主充电,而且能够以一个相对低廉的价格进入市场。
但是,消费者能够接受扫地机器人并为它买单,更是得益于收入的增加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买一台专门用来扫地的机器人并不是乱花钱。
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人们对机器人认知程度、接受程度的不断提高,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服务机器人能够走进各行各业,服务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2-20 16:31:26
1楼

服务机器人能够走进各行各业,服务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点赞!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