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垦变频器维修过电压故障案例 点击:138 | 回复:0



城实维修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66帖 | 42回
  • 年度积分:1
  • 历史总积分:781
  • 注册:2018年8月07日
发表于:2019-02-19 08:49:58
楼主

变频器维修故障现象:某站注水泵的变频传动系统,由三垦VM06-0090变频器、CD901控制器和35MPA的压力变送器组成,泵运行中变频器突发过电压故障,跳停注水泵,故障复位后,变频器升速到42Hz,跳“OUR”加速中,又出现过电压故障停机。
变频器维修人员根据下面步骤对变频器进行逐一详细的检查:
①查看三相输入电压平衡且电压在390V左右,是否符合要求。
②按变频器说明书处理措施,启动方式1102由“1”修改为“2”为转速跟踪起动;LCD第一显示2303修改为“6”直流电压;按“>”修改到最上“M”灯亮启动监视模式显示,经查看,空载直流电压在560V左右,在正常范围之内。
③寻找变频器维修故障原因,将变频器控制模式由自动运行模式改为手动运行模式,手动调节升速到42Hz,跳“OUR”加速中过电压故障停机,面板监视直流电压560V,配电屏上的三相电流波动比较大,分析可能是电压检测电路损坏或者电动机出现发电回馈现象。http://www.cncswx.com
④判断变频器维修出故障原因,变频器维修人员可直接用万用表检测变频器滤波后输出的直流电压,检测直流电压是否在合格的范围之内。
⑤断开进线空气开关十分钟后,拆下盖板可以看到接线端子,RST是输入电源端子,UVW是输出端子,PX是中间直流回路端子。测量直流电压时要使用量程在1000V以上的万用表,为方便操作可用两头线夹分别夹住接线端子和万用表表笔,注意表笔处要包裹绝缘材料谨防短路及接地触电。
变频器维修检测接线工作完成后,起动变频器手动调频至42Hz,直流电压表指示值突然跳升近800V,变频器跳“OUR”加速中过电压,停机。判断为电动机出现回馈发电的现象,造成变频器中间直流电压升高,触动过压保护跳停。从此例中可以看出变频器监视模式下的直流电压读取是不可靠的。
变频器维修回馈发电分析:变频器滤波后直流电压,逆变为柱塞泵所需的三相交流电压给柱塞泵电机供电。柱塞泵的工作原理:在电动机的带动下,柱塞泵的柱塞做往复运动,当柱塞向后移动时,泵缸内容积扩大,压力降低,吸入阀打开,泵吸入低压端的液体;当柱塞向前移动时,缸内容积缩小,压力增加,吸入阀关闭,排出阀打开,加压后的液体从泵排出口进入到高压端的注水管线内。
因为三垦变频器维修所带动一体化柱塞泵主要由动力端和液力端组成,在液力端部分,当排出阀盘或弹簧损坏时(如图所示损坏的排液弹簧),
图片1.png

排液端密封不严,当柱塞向前移动时,液体漏失,负载突然消失,此时电动机转子转速超过了同步转速,电动机进入发电机运行状态,能量回充到直流母线,高电压经逆变模块加至中间直流回路正负端,当电压达到检测电路保护阈值时(800V),造成三垦变频器过电压保护停机。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