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知识——什么是正道? 点击:61 | 回复:1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2-19 08:03:40
楼主

智能知识——什么是正道?

能看懂图吗?说明见后!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2-19 08:08:35
1楼

弯道超车反映了我们对于自身的不自信,因为只有不自信的人才会去“超车”—就像一个人受到了欺负,暗暗发誓说一定要混出个样子,老子要有钱,让你们都尊敬我。


其实,我们经常说国外在技术上卡脖子,其实,这个就是缺乏合作精神的,要说起ASML的光刻机,这个机器别说你中国现在造不出来,美国人、德国人、日本人不一样造不出来吗?那不是大家都会被卡脖子,那德国有很多隐性冠军企业,他们都是占据着细分领域的领导地位,那他们卡了谁的脖子了?


不要以为周围都是敌人,你用敌人的心态看待周边,人家也就必然以这种态度对你,你的感受来自于你的心的映射而并非一定是实际情况。


① 等同于应试教育的弊端

就像我们的论文与专利申请量已经达到了全世界第二了,但是,却没有看到你在创新方面有什么特别的作品,这种超越就像是考试,拿了人家的一些指标来衡量,然后根据这些指标去套自己的成绩,然后就是看发了多少论文,有多少专利,产量达到多少,但是,家电你把人家干掉了,你明白为什么了吗?因为,你是抄袭的,你前期的研发就没有投入,当然你可以低成本干掉人家。


就像锤子罗永浩吹牛逼他如何超越苹果,其实,整个智能手机产业链都是受惠于苹果,由于苹果在前面带路,使得智能手机在生产制造的原器件成本、工艺成熟度、产业供应链成熟度、产业工人的能力等全部被提升了,而这个资源被其它智能手机厂商所应用了。因此,他们成本降低了,要知道,没有苹果在前面趟这条路,后面的企业根本就不可能造出这么便宜的手机。不要总用一种对待敌人的眼光看待国外企业的竞争,是他们在开创一个产业的兴盛,大家共享科技的成果。

 

弯道超车就会立很多项目,然后定义为要超越的方向,给一些企业大量资金去攻关—我看啊!这个就是上下其手的机会,为了拿课题,拿资金,各种所谓高大上的词,所谓的验收也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与真正的研发创新攻关似无多大关系。


我记得很多年前看新加坡大学辩论赛,有个叫蒋昌建的辩手是复旦大学的,那个时候的题目是”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我只是记得”善花开善果,恶花开恶果“,有时候就是这样,好的政策能够(例如考核制度)能够让人向善,而不好的制度把好人给扭曲了,我向来相信人性本善,也不相信阴谋论,但是,我却相信不好的制度会让人产生投机主义思想。


其实,我们不要超越什么美帝、英帝,我们只要把小事做好,把客户的服务好,真正的从原理性入手把握一项技术,就是正道,这个客户不仅是本土客户,也包括全球客户,一个经历过全球市场考验的企业才能真正成为强者,因为,他能面对不同环境的挑战生存发展。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