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落地需要考虑行业差异性 点击:171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02-18 10:08:49
楼主

从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共有七个主要任务:1、夯实网络基础;2、打造平台体系;3、加强产业支持;4、促进融合应用;5、完善生态体系;6、强化安全保证;7、推动开放合作。无疑夯实网络基础无疑是重中之重,建立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是夯实网络基础;而打造平台体系,形成3-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这样中国制造业才有可能从第三梯队进入第二梯队,并有机会争取进入第一梯队。


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第三梯队是根据苗圩部长关于全球制造业4个梯队的划分:全球制造业已基本形成四级梯队发展格局:第一梯队是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第二梯队是高端制造领域,包括欧盟、日本;第三梯队是中低端制造领域,主要是一些新兴国家,包括中国;第四梯队主要是资源输出国,包括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非洲、拉美等国。

在新技术驱动下的制造业,将会以平台为基础构建全新的商业生态,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中国制造业升级过程中占据关键位置。从《指导意见》发布以来,国内已有近200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但是这么多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路径不同,特点不同,给传统企业带来很多困惑;比如有钢铁企业的用户,询问海尔的COSMOPLAT,还有石化行业用户询问树根互联。而钢铁行业与家电行业差距巨大,石化行业与工程机械行业差异巨大,虽然都是在工业互联网概念之下,为其服务的平台功能也会有差异;工业互联网是为行业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也需要考虑行业差异性。

1.png

工业互联网本质上是将一个行业内的人、设备、物品、流程连接,并将数据汇聚到一个平台上,利用数据改变企业组织架构,重构商业生态。工业互联网将打通行业数据,实现一个行业内的融合后,实现新的行业分工。

而工业互联网数据创造价值将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数据连接,消除信息孤岛;第二阶段数据汇聚并创造价值;第三阶段: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行业的颠覆。

工业互联网是利用数据来创造价值的,数据是工业互联网时代新的矿种。就如矿藏资源有分类,有金矿、银矿等稀有资源,也有煤矿、铁矿等大宗狂藏资源,对于不同的狂藏资源,挖矿的手段是不同的。对于数据而言,不同的数据创造的价值也不同的,有的数据价值大一些,比如经营数据,在大数据概念之前就已经被广泛应用,现在有人提出小数据概念,主要包括经营数据;还有很多数据现在还不知道有什么价值,或者需要很大的数据量,创造的价值不多。

很多数据是行业相关的,这些行业相关的数据,在发展早期,不经过有行业经验的人处理是很难挖掘到这个数据的价值的。所以数据价值的发掘也需要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通过行业专家来发掘数据价值;第二阶段,形成通用的数据管理工具,让工具可以脱离行业专家创造价值;第三阶段,工具迭代后,最终超越专家能力。

人脸识别是利用数据创造价值起步较早,第一阶段是研究模式识别算法;第二阶段完善人脸识别的工具;第三阶段,通过工具迭代,超越人对人脸识别的能力。2018年张学友的演唱会上,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抓住40多名逃犯就验证了人脸识别已经超过人的识别能力。

而对于工业而言,还处于数据价值发展的早期阶段,还需要行业专家参与,而行业不同,痛点不同,专家能力发挥的价值也不同,很难用统一的方法解决所有问题,需要按行业来区分。

国内将制造业分为三大类:原料行业、装备制造行业和终端消费品行业。这三类的特点不一致,比如原料行业具有规模效应,生产效率是关键;装备制造行业分通用设备和专有设备,专有设备是项目型制造,服务效率是关键(项目型制造的生产过程本身就是服务,所以制造过程和售后服务过程都存在瓶颈),通用设备的售后服务是关键;终端消费品行业的个性化是趋势。


行业不同,行业积累的经验不同,在工业互联网条件下发展路径也不同。

比如原料行业,可以较早的实现规模化制造,而自动化无疑是规模化生产的最有力工具,因而原料行业的自动化水平是非常高的。比如石化、钢铁行业,自动化水平非常高,单位时间生产效率非常高。如果这些行业因为停产故障一个小时,损失都是巨大的,维护设备正常运转,保证设备不意外停机至关重要。

而终端消费品行业,在从短缺经济进入过剩经济之后,个性化是主要趋势,个性化有两种方法:产品个性化,产品智能化。产品个性化将通过生产的柔性化来实现,而产品智能化将实现产品标准化,个性化通过智能实现。

而设备制造行业,如何解决定制设备设计瓶颈,如何解决售后服务难题。


行业特点不同,这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战略会不同,其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要求不同。虽然未来工业互联网平台有机会实现所有企业汇聚在一个平台上,但在发展早期,还是以解决行业痛点为主,逐步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工业互联网平台早期需要根据行业特点来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

行业痛点不一样,其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战略不同。

对于原料行业而言,其生产方式一定还是规模制造,需要规模效应。如何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是早期的关键。因为原料行业自动化水平高,基本建立了DCS系统,基于DCS的功能,增加软件管理功能,进一步完善管理;以及在原有自动化设备联网的基础上,利用无线通讯技术,让更多设备联网。

原料行业的另外一个方向是,提升物流效率。原料行业的物流效率不高,提升物流效率是一个方向。


对于终端消费品行业,一方面是通过个性化定制,通过信息化打通设计、生产制造、和消费者,实现生产制造过程的柔性化,同时要优化产品生命周期流程,可以参考海尔的COSMOPLAT;另外一方面是实现产品的电子化,以及基于电子化产品的智能化,就比如智能手机,不同的人安装的软件不同,个性化体现在软件上,可以参考苹果手机和特斯拉模式。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