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年杂谈 点击:601 | 回复:5



一颗小小草

    
  • 精华:8帖
  • 求助:22帖
  • 帖子:148帖 | 4867回
  • 年度积分:1683
  • 历史总积分:39928
  • 注册:2005年6月28日
发表于:2019-02-14 13:40:49
楼主

逝去的 2018,王(菲)李(亚鹏)张(柏芝)谢(霆锋)四人尽管偶尔还会掀起一点点涟漪,但最终没有创造之前动不动上头条的辉煌;轰动一时的“宝宝”离婚案赶在 2019 年春节假前画上了句号,也没有引起汹涌波涛成为大众茶余饭后的谈资;才华横溢的音乐人汪老师抱得章美人归,深情一声“子怡”,含情脉脉的眼神迷醉一众粉丝,汪老师如愿上了头条。

逝去的 2018,我们支持正义,喊打苍蝇,每打倒一个“老虎”,我们都拍手称快。我们不再关注那些龌龊狗血的分分合合,我们更加关心关注我们祖国的前途与命运。

逝去的 2018,影视界反腐拉开了序幕。8.8 亿的偷漏税罚款,让多少吃瓜群众目瞪口呆,哇塞!我祖宗八代不吃不喝也积攒不下 8.8 亿。瞧人家!轻轻的我挥挥手,来了又走了,补缴完事,跟没有发生什么事一样。

逝去的 2018,听到看到更多是环保、效益、增长、失业……。消费层面,一切都在涨价;收入层面,增收艰难,保级困难。私企上班感受到了无与伦比的艰难。压力剧增,信心殆尽,生活陷入了暗黑时期。

逝去的 2018,孩子上学问题,个人工作问题,远方家人健康问题……一桩桩,一件件,所有的事情交织在一起,搞得我焦头烂额,没有招架之力……

心情糟糕到极点,心乱如麻,始终静不下心来理一理头绪。莫名的惆怅,不由自主的发急……

恍惚中,感觉2018 年新春刚刚结束,2019年新春怎么来的如此突然?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关心天下事关心国事,但不至于对国事天下事事事上心,我只关心关注上心关于自己的小事。

今年谈过年的感受,如再老生常谈,谈自己的家长里短,我怕我坏透了的心情影响到其他人过年的情绪,毕竟个人属于小众,都是一些陈芝麻烂棉花的事情。于是城里“西安年.最中国”的盛况,乡村新农村建设发展中的一些可喜的变化以及面临的现实问题浮现在了我的眼前,引起了我的兴趣。

2019,农历猪年。春节前一部短片《啥是佩奇》感动国人,爷爷那种简单朴实的爱很实在,我被感动的稀里哗啦,不明白为啥流泪,感情这东西说不清道不明。

2019 春节,尽管很多的不如意,尽管心情沮丧,但回家过年的心依然强烈。于是卸下包袱,丢掉糟糕的心情,有钱没钱咱还是要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


省城篇

西安,有十三朝古都,丝绸之路起点等等标签,兵马俑、大雁滩、华亭池……随便一个遗迹都代表着历史上的一段辉煌。如今的西安,高校林立(不缺重点大学),航天科技独领风骚,黄土地文化厚重……

2018年“西安年·最中国”璀璨夺目,叫响西安。今年,2019年“西安年·最中国”精心打造、精彩纷呈。

看看政府打造的灯火辉煌,美轮美奂的西安:

1.夜晚的西安灯火辉煌——普通街道


2.jpg

2.夜晚的西安灯火辉煌——景点街道


3.jpg

3.政府倾情打造,向全球喊响“西安年 最中国”


村镇篇

家在离省城不到200km的乡下,腊月二十八早上乘火车出发,中午就到家赶上了母亲做的手擀面。

看看新农村建设的成果:

4.jpg

1.小镇车站

回家途经小镇火车站,广场临时设置一列车模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感慨:为人民服务不分大事小事。细微之处,方显本色,只要用心,一个小小的列车模型也会带给大家温馨的回忆。

2.小镇年集

腊月三十前的集市,主要元素:对联、福禄寿,大红门灯,各种年货。


3.小镇年集

腊月初四的集市,主要元素:风筝、各式各样的十五花灯。



7.jpg

4.村庄——开心的锣鼓敲起来

西北民间传统锣鼓,据说起源于古战场助威,节奏明快,讲求震撼效果。


9.jpg

5.村庄——家乡典型民居

每家每户几乎一样的形式一排排居住。

8.jpg

6.村庄——通往外界的大道

这条大路连接了村子与国道,承载着村中所有人对外面世界的梦想,由最初的泥泞黄土路到自发组织铺就的砂石路再到统一规划的水泥路,见证了农村每一步的发展。如今与邻村村委会合并,路边立起了路灯,村道晚上也有了照明。


思考篇

新农村建设给农村带来了全新的面貌,街道整洁了(设置了封闭式垃圾箱,有专人定期集中清运,以前垃圾满天飞的景况一去不返),环境变好了(鼓励使用清洁能源,不乱烧秸秆,不烧有烟煤),但绕不开的现实问题还有不少。

1.人口性别失衡

传统的农业耕作模式,拥有男劳力的家庭确实有优势,在20多年严厉的计生政策下,农户想尽各种办法都要养一个男孩,不知道有多少女孩一降生就遭遇到了厄运。现在的现实,男多女少,村里大量30岁左右的男孩子找不到对象,以前只是推高了彩礼钱,如今有钱都不能解决问题。谁之过?政府政策没错,农民有错吗?

2.村庄空心化

一排排漂亮的宅院,大门紧锁的人家比比皆是。农村为数不多的青壮年基本都外出去城里打工,常年在家的大都是一些老弱病残孕。

上世纪每个自然村都有小学,我上村小时,村小学五个年级,总人数不低于300人。如今五村并校六个年级,学生总人数不到100人,据说每年都在减少。如果学生人数继续减少,将来学校还会合并吗?以后农村留守儿童的上学问题怎样解决?基层村委会建设需要的合适人选哪里去找?


莫愁前路无知己,大道不缺独行人。2019,加油!前进!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GKstudying

  • [管理员]
  • 精华:4帖
  • 求助:4帖
  • 帖子:1019帖 | 7217回
  • 年度积分:1194
  • 历史总积分:18802
  • 注册:2008年11月11日
发表于:2019-02-14 15:02:55
1楼

新农村,安逸,过年的味道很浓厚

丰李

  • [版主]
  • 精华:4帖
  • 求助:36帖
  • 帖子:953帖 | 4429回
  • 年度积分:31
  • 历史总积分:75678
  • 注册:2012年7月18日
发表于:2019-02-15 09:22:48
2楼

工业化,城镇化,势必会造成新农村的问题,无法避免

HAPPYmw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帖 | 71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4
  • 注册:2003年9月27日
发表于:2019-02-15 17:17:40
3楼

看了心情挺沉重的

victor329

  • [版主]
  • 精华:1帖
  • 求助:26帖
  • 帖子:224帖 | 2290回
  • 年度积分:7623
  • 历史总积分:84750
  • 注册:2008年5月16日
发表于:2019-02-15 17:25:25
4楼

很现实的问题,字字感同身受!

达朗贝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2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61
  • 注册:2019年2月25日
发表于:2019-02-26 20:08:48
5楼

农村空心化也是城市化的一部分啊,经济成分中第一产业比重越来越低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