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电能质量损失检测案例 点击:728 | 回复:2



福禄克小助手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8
  • 注册:2020年7月09日
发表于:2019-02-12 13:41:17
楼主

空调系统由冷热源系统和空气调节系统组成。制冷系统为空气调节系统提供所需冷量,用以抵消室内环境的冷负荷;制热系统为空气调节系统提供用以抵消室内环境热负荷的热量。制冷系统是空调系统至关重要的部分,其采用种类、运行方式、结构形式等直接影响了中央空调系统在运行中的经济性、高效性、合理性。


空调以消耗电能为动力,为人们提供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空调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普及。而我国人均能源资源仅为世界平均值的39%,人均资源能源水平相当低下,因此,节能就越来越迫切。据电力部门统计,近10年来空调的用电负荷以30%的速度增长。分析建筑物能耗构成,一般空调能耗约占整个建筑总能耗的50%以上。在欧美等一些发达国家中,空调耗电量甚至占了其城市总用电量的30%以上。目前国家对节能减排的要求越来越强烈,所以随着空调的应用和普及,空调节能便显得越来越重要。


近日对于上海青浦区某光电有限公司的RHXY12MY1和RHXY16MY1(在同一开关回路下)变频空调的电力参数及电能质量进行了检测,记录内容及分析结果如下:

1.电压 & 电流

     image.png

 

本次测试为18分钟连续测量,经过软件分析得知:电压最大值为228.16V,最小值为219.7V,电压偏差为-4.5%,未超过国标限值(±7% );电流最大值33.7A,最小值为25.8,总体来讲运行电流有一定波动。

     

2. 功率和电能,时间11:08:34—11:27:06

 image.png


如果能够得到空调实际制冷量,即可根据以上数据计算出空调的能效比,从而得出能效等级。

3.谐波

   image.png


电压谐波总畸变率在1.6%左右,小于国标限定值(5%),5次和7次电压谐波分量较高,但未超过国标限值(4% );电流谐波总畸变率在16.4% 左右,5次和7次电流谐波分量较高,其中5次达到13.6%,超过了国标GB/Z 17625.6-2003中的限值(10.7%),会造成一定的电能量损失。

4.不平衡

   image.png


电压电流不平衡

电压的不平衡度在国标限值范围内(2%)。且各相的电流、电压之间的夹角不大,基本在23-30度之间,功率因数不高,运行需要的无功较多,而三相不平衡造成的电能量损失有限。


5.电能量损失

 image.png

电能量损失界面截图

经过福禄克专利的“ENERGY LOSS CALCULATOR”(电能量损失分析)功能测算,得出此2台空调一年会因为电能质量、线损等问题而损失电费4280人民币(每kWh按人民币0.85元计算),其中谐波造成的电能质量损失为每小时0.04元左右,不平衡造成的电能量损失可忽略不计,无功造成的电能量损失为每小时0.08元左右,中性线电流造成的电能量损失可忽略不计(Effective有功造成的电能量损失以线损为主,在这里不做表述)。从中可以看出谐波和无功造成的电能量损失相对较大。


总结:总体而言,2台变频空调运行比较稳定。电能质量问题并不严重,由于带有变频装置,电流谐波THD较高,3、5和7次电流谐波分量较高,其中5次电流谐波分量超出国标限值。从电能量损失方面来看,虽然谐波和无功造成的损失相对较大,但由于NEC空调机组数量庞大且分布较为分散,如果进行相关治理改善(谐波滤波及无功补偿),成本会十分高昂,经济性很差,不建议进行治理。

注:以上结论仅针对所监测到的数据而言。





zhouinb

  • 精华:0帖
  • 求助:2帖
  • 帖子:3帖 | 65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2
  • 注册:2010年4月30日
发表于:2019-02-13 08:23:56
1楼

谢谢楼主分享,分析很到位

忧郁焚风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1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5
  • 注册:2016年3月25日
发表于:2020-07-16 17:00:09
2楼

谢谢楼主分享,奈何积分不够啊,好悲剧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