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的PDCA 点击:276 | 回复:0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9-02-12 11:10:30
楼主

昨天上午,我再次来到华东医院,向何老讨教他对数字化、智能化的看法。

 

这一次,何老从CPS的角度谈了他对PDCA循环的认识。PDCA是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和Action(处理)的简称,原本是质量管理的一种思想。而何老认为,这个思想可以指导所有的业务活动。以下是何老的思想以及我的理解。

 

在何老看来,PDCA分别是在Cyber-Physical-Physical-Cyber的空间进行的。在数字化时代,P可以在Cyber做,计算机做计划是没有成本的、也可以不断地优化、时间效率也会非常高。关键是人类要去花精力建立这个Cyber空间。

 

D、C都是在物理空间做的。这些工作都是按照P的要求去做的。如果自动化水平高的话,这些工作都可以自动地执行。其中C是检查D做的好不好,也是检查P好不好。

 

在何老看来, A是改进,也是归档,归入Cyber空间。把PDC的过程记录下来,记录下来之后就形成了大数据。形成大数据之后,不仅可以用来改进以后的工作,也建立了成功的典范、形成了知识:以后再有新任务,只要跟着成功的案例去学就可以了。当然,如果下次不成功,我们也可以进一步分析:为什么相同的做法结果却不一样。同样也形成了知识。在我看来,这就是大数据的基本特征。

 

Cyber空间更好地促成这样的循坏。于是,整个过程就会朝着好的方面去收敛,知识的积累也就越来越多。用类似的思想,也可以理解供应链的SCOR模型。SCOR模型本来是针对供应链的,何老认为同样也适合知识的供给。

 

何老对我说:数字化时代是个非常伟大的时代。过去我们喊过的一些带有理想主义的口号,如“鞍钢宪法”中的三结合,在数字化时代就很容易实现了。但是,只有极少数理性的人能够真正洞悉到这个时代的伟大,多数人不明白或不懂装懂。

 

70年前,20岁的何老毕业于中央大学。何老告诉我:他在大学读书的时候,与同学成立了“金刚社”:每个人都是简单的C原子,团结在一起就成为无比坚硬的金刚石。多年以来,何老的眼光总是超前几十年。在他的带领下,宝钢在80年代成功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企业级的信息系统。他那时提出的“数据不落地”与当前“工业互联网”的很多观点非常类似。在我看来,他的确就是这个国家的一颗钻石。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