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实践——物流行业加快智能化升级前沿技术注入发展新动力 点击:43 | 回复:0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2-07 12:29:07
楼主

智能实践——物流行业加快智能化升级 前沿技术注入发展新动微信图片_20190207121022.jpg

近年来,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大量应用、电子商务的兴起以及对成本控制要求的提升,我国物流行业逐步从无序走向有序,社会物流总额呈不断上涨趋势,整个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社会物流总额就已经达到了252.8万亿元。截止2018年10月底,我国物流行业总额已经超过231.4万亿元,同比增幅超过6.5%。
 
  在物流行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市场规模日益扩大之际,远程供应链管理、整车零担运输等多种新的业态也开始涌现。与此同时,一些具有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物流企业,也开始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积极提升物流配送的效率和质量。
 
  如今,我国实体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全社会物流需求转向结构优化、对外贸易程度的深化等,都有利于物流行业国际空间的进一步拓宽。与此同时,物流行业在节约资源、降低成本等方面的压力与日俱增,这也促使传统物流行业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并加快向着智能化、高效化方向转型升级。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新兴技术所起到的作用尤其值得重视。
 
  从技术角度来看,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先后经历了机械化、自动化阶段,目前已经发展到了智慧化阶段。在智慧化阶段,以工业4.0为契机的生产物流系统已经开始规模化应用,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快递柜等加快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也已经成为了影响物流行业向前发展的关键技术。
 
  就物联网技术而言,该技术的出现很好的契合了物流行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借助物联网技术,物流行业的人力物力成本大大缩减。物流运输管理人员通过给货物粘贴条形码、配备传感器设备等措施,就可以对货物配送进行更好的管理和跟踪,以此实现较佳的效果。
 
  又如,区块链技术。依靠区块链技术,物流管理人员能够真实可靠地记录和传递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物流行业利用区块链基础平台,可以优化资源利用率、压缩中间环节、提升行业整体效率。通过区块链记录货物从发出到接收过程中的所有步骤,可以使货物信息可追溯,从而避免丢包、错误认领货物等事件的发生。
 
  对于快件签收情况,物流管理人员只需查下区块链即可,这就杜绝了快递员通过伪造签名来冒领包裹等问题,也可促进物流实名制的落实。此外,企业可以通过区块链掌握货品的物流运输方向,打击货物中途被替换、以次充好等状况的发生。
 
  在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程度日益深化之际,国内外企业也先后入局物流行业,并大力采用新技术来推动物流行业实现智慧化升级。早在2013年间,亚马逊就提出了无人送货的目标,在经历了多年的筹备后,该集团已经在多地区积极推广无人机送货模式。此外,亚马逊还提交了送货机器人专利申请。
 
  就国内企业而言,阿里、京东、腾讯、百度等诸多电商与物流企业也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采用现代化无人配送装备来配送货物。例如,2018年4月,苏宁自动送货机器人“卧龙一号”就进行了首次亮相。紧接着6月,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在北京进行了全球首次全场景常态化配送运营,并相继在长沙、内蒙古启用了智能配送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已经逐步应用于物流行业发展的多个环节,相信在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行业标准体系构建日益完善的背景下,我国物流行业将取得发展新成果,货物配送的效率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