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机油污的清洗 点击:134 | 回复:0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16
  • 历史总积分:44409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9-02-03 16:14:08
楼主

2-16122Q05333F1.png

压缩机中所需的润滑油比较多,因而对附属设备或管道造成油污染也很常见。为保持设备和管道清洁,需对油污进行清洁。经常用清洗液清洗,常用的清洗液有以下几种。

(1)碱性化合物清洗液  它是碱或碱性盐的水溶液。其除油机理主要靠皂化和乳化作用。油类有动植物油和矿物油两大类。前者和碱性化合物溶液可发生皂化作用生成肥皂和甘油而溶解于水中;矿物油在碱性溶液中不能溶解,清洗时需向碱性化合物溶液中加入乳化剂,使油脂形成乳浊液面而脱离零件表面。常用的乳化剂是肥皂和水玻璃等。

清洗钢铁零件时,可以表6-6中的配方做参考;清洗铝合金零件时,可以表6-7中的配方做参考。碱液清洗时,一般将溶液加热到80~90℃。零件除油后,需用热水冲洗,以去掉表面残留的碱液,防止零件被腐蚀。

(2)化学合成水基金属清洗剂  水基金属除油剂是以表面活性剂为主的合成洗涤剂。有些加有碱性电解液,以提高表面活性剂的活性,并加入磷酸盐、硅酸盐等缓蚀剂。
 
表6-6清洗钢铁零件用配方    单位:kg

压缩机油污的清洗 

表6-7清洗铝合金零件用配方    单位:kg

压缩机油污的清洗 

合成水基清洗剂溶液清洗油污时,要根据油污的类别,污垢的厚薄和密实程度,金属性质、清洗温度、经济性等因素综合考虑,需选择不同的配方。合成洗涤剂温度在80℃左右,清洗效果较好。要短期保存的零件,用含硅酸盐的合成洗涤剂清洗后,不需进行辅助的防腐处理。

(3)有机溶剂  常见的有机溶剂有煤油、轻柴油、汽油、三氯乙烯、丙酮和酒精等。有机溶剂清除油污是以溶解污物为基础的。由于溶剂的表面张力小,能够很好地使被清除表面润湿并迅速渗透到污物的微孔和裂隙中,然后借助于喷、刷等方法将油污去掉。

有机溶剂对金属无损伤,可溶解各类油脂,清洗时一般不需加热,使用简便,清洗效果好。但有机类清洗液多数为易燃物(只有三氯乙烯等少数溶液不易燃烧),清洗成本高,主要适用于精密零件的清洗。

目前使用最多的有机溶剂为煤油、轻柴油和汽油。三氯乙烯是一种无色透明、易流动、在常温下带有芳香味的液体。它溶解油脂的能力很强,常温下比汽油高4倍,50℃时比汽油高7倍,清洗效果很好,但有毒性,与明火接触会产生剧毒的气体。当空气中含量高于lOmg/m3时,对人的神经系统可能产生麻醉作用,使用时必须采取严格
的安全防护措施。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