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趣事多... 点击:402 | 回复:1



AC米兰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35帖 | 1067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5841
  • 注册:2016年4月23日
发表于:2019-01-23 10:33:37
楼主

所谓趣事,

就是那些在某种程度上

不符合常识和逻辑的事情,

来看看下面这件趣事


我们需要帮助供应商增加某瓶颈制程的产能,因为这个瓶颈,工厂需要支出数以百万元计的外包费用,更不用提因为外包带来的质量风险和复杂的运作流程。在不增加设备投资的情况下增加产能,象这样空手套白狼的事情还是有点难度的。于是我们费劲心思去找那些可以挤出来的生产时间。找啊找,意外发现这些设备的月保养竟然需要 8个小时的时间。当我们和该部门负责人交谈后,负责人告诉我们,如果从目前单人单机完成保养的情况改变为两人单机保养作业,可以将保养时间缩短到 6个小时,但是如此一来就需要增加8个工程师。


只要客户提出要求,基本上工厂都会尽量满足客户的要求,必须的嘛。一般来说,工厂负责人会打个报告,客户要求做这个做那个,为了做这个做那个,我必须增加多少多少个工程师。然后,报告批准,皆大欢喜,不是吗?

1.png

有趣的事儿来了,我们随口多问了一句话,你们现在有多少做保养的工程师?答案是,5人。我一下子就乐了。说实话,我心里多了一点内疚,唉,好好一个扩充部门编制的计划,就被这么一句话给毁了。话虽然这么说,产能还是要想办法增加啊,于是我们开始了解设备保养的详细流程,人力的排备和分工等等细节,并且要求负责人再次对流程优化进行评估。


过了一个月,评估结果给我了。一看,增加5个工程师,保养时间缩短到6小时,还有两台设备的实施结果报告,完美!一般来说,流程走完了,我们的任务也能交差了,该部门的5个额外编制也就到手了。一般来说,这是可以盖棺定论的时候了。但是事情太完美就会让人觉得不安。


我们决定去现场看看完整的单人单机保养流程。果然,保养嘛,就是保养咯,工程师一会儿去找机械工具,一会儿去找电气工具,一会儿去其他机台看看,一会儿消失半个小时。然后,等到保养结束,我们调出机台时间一看,整个保养周期耗时5小时!我们自己都不敢相信,和工程师反复确认,这就是一次正常的保养吗?没错,平时就这样的。

2.png

有趣吗?原来不需要增加5个工程师,设备保养时间就只需要5小时,而不是增加5个工程师以后才能达到的6小时。


为了了解这件趣事背后的逻辑,我和保养工程师进行了一次详谈,原来他们不但要负责机台的保养工作,还要同时负责100多台正常生产设备的故障排除工作。谁知道什么时候会有故障啊,谁知道故障排除需要多长时间啊!8小时保养时间的规定是考虑了一定余量的。当了解了这个情况以后,我对这个部门负责人有点不满。要说敷衍客户也不带这样敷衍的啊?单人单机需要5个工程师,双人单机怎么就需要增加8个呢?流程都没有优化,怎么就断定增加一倍多的工程师只能节省2小时的时间呢?工程师明明需要保养设备的同时也需要负责设备维修,怎么都不知道呢?在这样的老板手下干活还真不错,工作多轻松呀,老板也不知道手下整天在干什么。虽然工厂的损失大了一点,然而,老板也是有老板的,难道他就没有绩效的压力吗?


于是我又约更上一级的部门负责人谈了一次。更有趣的事情发生了,“这个制程不是瓶颈啊!缩短保养时间的效益是零。”上级的回答让我目瞪口呆,一个工厂部门的负责人,怎么会不清楚这个制程在工厂的地位呢?我们简直哭笑不得。


通过对该工厂组织结构的进一步的了解,我决定可以原谅了这个部门负责人。其原因是,他所在的部门不是向工厂的总经理汇报,而是向几千公里之外的总部职能部门汇报。因此,产能的压力是总经理的,而不是他的。保养的时间和效率也不会是总部职能部门的第一顾虑,至于总部职能部门的KPI,这个问题还是一个谜。工厂总经理似乎也不太会为了这么点时间和总部的职能部门去交涉。我饺着吧,如果把我放在他这个位置,我也不会比他做得更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竹叶三—王者之师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1帖
  • 帖子:1141帖 | 3349回
  • 年度积分:198
  • 历史总积分:58069
  • 注册:2009年7月21日
发表于:2019-01-24 08:38:44
1楼

保养工程师肯定会要足自己的时间,给自己喘气的机会的。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