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散行业MES生产数据采集的五大特点 点击:141 | 回复:0



摩尔元数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34
  • 注册:2018年6月08日
发表于:2019-01-22 11:53:08
楼主

123.png

       由于连续工业生产与离散工业生产在设备、物料和产品特点的差异。导致了两种类型的工业生产在制造管理中存在诸多差异,进而决定了相应的MES的不同。离散制造企业的车间制造执行过程中的生产数据采集体现出以下特点:

  1.随着企业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离散制造企业实现多品种小批量订单生产方式。如航天制造企业,产品品种多达上千种,每种产品的批量较小,多的几十件到上千件,少到几件甚至单件(研制生产)。这给企业的生产数据采集带来挑战。

  2.离散制造企业多品种、多型号的机床并存,导致难以预先设定较为准确设备产能。许多企业员工的能力参差不齐,缺乏—批稳定的技工。生产计划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插单现象频繁(如大型发动机制造),突发事件多,这加剧了生产数据采集的复杂性。

  3.相对流程制造企业,离散型制造企业设备功能冗余度大,往往拥有大量的机床和数控设备。这些机床和数控设备种类多、品牌杂、新老并存(国有企业这种情况尤甚)。设备的协议与接口种类差别很大,通讯接口之间兼容性差。有些数控设备没有网络接口、只提供软驱或串行口,因此数据采集难度大。

  4.由于每个操作可能涉及不同的物料、设备、工具及文档等资源,这些资源离散地分布在企业中。因此在异步、并发的离散流程中,需要采集的生产数据种类多,彼此之间关联性高。

  5.许多离散制造企业产品零部件的加工工艺复杂、质量要求高。如医疗器械类产品,质检工作是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对质量过程进行全面管理。质量数据采集是数据采集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离散制造企业的生产数据采集实施不同于一般的信息化软件系统的实施,它是一件工程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它不仅与MES应用模块需要的数据类型相关,还与车间设备配置、空间布局、人员构成与素质、产品类型、实施成本等因素相关。此外,在实施过程中,还需要涉及设备选型、布线、安装调试、整合PLC控制设备、连接电子看板等诸多细节。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