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物联网应用的必答题! 点击:122 | 回复:0



蓝蜂科技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1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07
  • 注册:2018年6月20日
发表于:2019-01-18 16:24:03
楼主

    物联网发展对我们的生活将会越来越明显,近几年来中国的物联网发展已经如火如荼,关于工业物联网的应用,有几个关键问题是值得注意的。主要有以下七点值得注意。

  1、应用工业物联网的业务目标和预期价值

  通过对工业物联网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帮助企业分析各类设备或产品的状态,实现对异常状态的预警或报警,从而实现预测性维护,避免非计划停机;还有助于帮助企业改进产品性能、帮助企业降低能耗、保障安全等。通过对运输车辆的数据采集,可以掌握车辆运行的位置,以及运输货品的状态,实现制造商、第三方物流和货主的信息交互,实现运输资源的充分应用。

工业物联网应用.jpg

  还可以用于对污染物的监控、对无人值守的设备、对石油管道的远程监控和故障诊断等。在消费品行业,也有很多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应用,例如智能家居。通过对各种设备的状态监控,还可以实现设备租赁和服务电商。因此,工业物联网应用广泛。企业在应用工业物联网之前,首先应当结合行业特点,明确自己的业务目标和预期价值。不同应用的难度差异很大,企业需要有清晰的认知。

  2、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进行物联网应用的显著差异

  中小型制造企业进行物联网应用,可以直接选择基于公有云的物联网平台,相对比较容易。

  对于大型制造企业,则需要更加慎重地制定工业工业物联网的应用策略,考虑是否需要自己开发及运营物联网平台。如果选择自主开发或自主运营,就需要考虑与电信运营商、云平台进行合作。

工业物联网

  3、工业物联网平台功能和部署方式的差异化与选型

  很多工业物联网平台都强调自身的开放性,甚至实现开源,以便支持各种类型的应用。一个完整的物联网平台,前端应该能够集成各种类型的传感器,后端应当具有海量数据的存储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实现与应用系统的集成,支持各种行业应用。

  因此,企业要进行物联网平台的选型,应当深入理解,对各类物联网平台的开放性、集成能力、数据分析、行业应用功能进行深入比较。从部署方式来开,有些物联网平台的交付方式是公有云服务,有些物联网平台可以在企业内部部署,或者通过私有云方式部署。这也是企业进行物联网平台选型必须考虑的问题。

  虽然这问题已经提出来了,但目前答案还很不清晰。因此,制造企业对于工业物联网应用,应当采取积极而又谨慎的态度,开展整体和系统的规划,再由浅入深,逐步开展工业级的物联网应用。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