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示波表在电子研发过程中查找干扰信号 点击:595 | 回复:0



福禄克小助手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8
  • 注册:2020年7月09日
发表于:2019-01-18 10:07:06
楼主

Fluke 125B示波表在电子研发查找干扰信号


电子研发中设备信号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干扰,如何能够将干扰波形分辨出来从而加以改进和解决,本文主要介绍Fluke 125B示波表检测无线通讯模块的案例,为电子研发的波形检测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1. 问题描述

XXX电子生产厂家生产的315M无线通讯接收模块在接收信号的过程中经常出现失灵的现象,客户非常头痛,希望尽快找到原因并解决,通过福禄克工程师提供的FLUKE 125B,并现场指导操作,解决了这一直困扰客户的问题。


2. 测试方法

将测试仪表控针的正、负极分别接入无线接收(发送)模块的“DATA”端及“GND”端,在信号的发送、接收期间,打开仪表的实时记录功能便可对波形进行捕获。


image.png


3. 测试结果分析

对通讯状态不稳定的接收模块的测试波形如下,从图中可看到采集到的波形存在明显的干扰波。


image.png

工程师通过上面测试波形对通讯状态不稳定的接收模块做了设计上改动后再次利用FLUKE 125B可看到采集到的波形明确了没有干扰波存在,问题彻底解决了。


image.png

对F125B实测波形进一步放大,可以得到完美解码波形,可以通过该解码波形分析信号传输是否有数据丢失问题。

image.png


4. 问题原因:

接收信号的过程中经常出现失灵的现象是被外界信号干扰造成的;通过示波器查看波形没发现该问题,是由于干扰不是一直存在,偶发的;只有通过失灵现象再现时波形才能说明问题


5. 测试结论

本例通过利用F125B示波表可以绘出峰值测量值的最小值和最大值,或者记录波形轨迹通过可扩展的微型 SD存储卡可记录长达 11 天的运行情况功能对通讯状态异常的无线接收模块的接收波形进行记录、分析,发现了其中的干扰波,找到了通讯异常的原因,为设备的改进提供了理论依据; 并对改进后的接收模块的接收波形进行记录分析,验证了改进措施的有效性。F125B 可用于任何需要对波形或数值进行记录查看的场合,可帮助用户发现设备的异常。特别是间歇式或偶发式的故障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