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项目成功,就把这个公式背下来! 点击:42 | 回复:0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1-17 07:53:20
楼主

想让项目成功,就把这个公式背下来!

 

提到项目,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长城、航天、高铁、航母等复杂的项目,但其实项目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开发一套软件、研发一个产品、建造一栋大楼......

 

正常情况下,没有人想把项目做失败,都希望项目成功。

 

项目成功的公式

 

一个成功的项目,首先应该满足质量、成本、时间和范围四个指标。组织必须明确上述四个指标的优先级,不要期望项目团队同时实现所有指标。在质量不可调整的要求下,进度、成本、范围这三者取其二,项目发起人必须向项目团队及发挥支持作用的项目相关方清晰地传递哪两个维度比另一个更重要。

 

随着竞争加剧、变化加速,项目不仅要在规定的范围、时间和成本内把事情做完,满足质量要求,同时还要使相关方满意。换言之,现代项目管理的目标具有五个要素:时间、成本、范围、质量和相关方满意度。

 

当然,时间、成本、范围、质量也是项目相关方的需求,我们因而可以简单地认为,项目成功就是让项目相关方满意。为达到上述目标,项目管理郭致星老师推荐了一个公式:

 

搞好项目=搞好人脉+搞好关系

+搞好资源+搞好工作

 

这个公式是有顺序的,即先搞人脉,再搞关系,接着搞好资源,最后才是搞工作。现实中,很多项目经理却是反着的,工作遇到问题了才想起缺资源,资源不足了才想起搞关系,关系不行了才想起缺人脉。

 

 

 

在绝大多数国内企业里,项目经理是在有责无权的条件下实施项目,项目经理简直就是神一样的职位。不会与人打交道的项目经理,会遇到很多麻烦。遗憾的是,人际关系技能在大多数组织都被低估了,“我几乎没有见到因为项目经理不会制作甘特图而失败的项目,倒是常见很多项目因人际关系问题而陷入严重危机。”

 

同时,项目经理还需要借助高层资源,学会向上管理。项目经理需要充分了解领导,揣摩领导在想什么、最关心什么,尝试转变视角,“站在领导的角度思考自己关心的问题,而不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本该领导关心的问题。”

 

项目经理成长路径5步曲

 

关于项目经理的成长路径,可以分为如下5步曲。

 

 

(1)初始阶段:业优则仕、身先士卒

 

 

刚刚走上项目管理岗位的项目经理一般是处在这个阶段。此时的项目经理非常看重要做的事,遇到困难总是身先士卒,只要自己懂,通常会亲自解决,同时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并树立自己的威望。

 

 

(2)成长阶段:小有成就、自以为是

 

 

在这个阶段,项目经理可以做出专业的项目管理计划,娴熟地使用WBS、里程碑、甘特图等工具。他已经不再亲自动手解决实际的技术问题了,因为他清楚项目经理的责任是整合资源,让团队解决问题。

 

 

(3)考验阶段:人心难测、困苦彷徨

 

 

项目经理开始认识到项目管理软技能的重要性。以前他思维的重心放在事上,没有特别思考事是由人做的,也没有特别思考人和事的关系。过了这一关,项目经理才能算是真正成熟了。

 

 

(4)成熟阶段:参破成败、胸有成竹

 

 

随着资历的增长、能力的提升,项目经理明白了项目不仅有完美的成功,也有不完美的成功,甚至失败,尽人事而听天命,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5)退出阶段:百尺竿头、功成身退

 

 

上一个阶段对于项目经理职业生涯来讲,已经近乎完美了,完美之后没有更完美。如果自己已经无法获得成就感,说明作为项目经理的角色该功成身退了。所谓功成身退,实际上是再一次的进阶升华,只不过它已经超脱项目经理职业生涯了。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工作越来越多地以项目的形式呈现,项目管理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和追捧。《追求卓越》一书指出:

 

“今后90%以上的白领工作者都面临危机,因为所有的白领工作都将是项目工作,而未来所有具有经济价值的工作也都是项目工作。”

 

这意味着,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