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知识—通俗解读智能制造 点击:397 | 回复:1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1-16 13:33:14
楼主

智能制造知识—通俗解读智能制造

由于常有敏感词,被自动删去;故先发图,跟帖发文。

微信图片_20190114130918.jpg

简单理解:智能智能智能制造智能制造系

微信图片_20190114130929.jpg

简单/定方向-告诉我企业内智能制造系统的体系微信图片_20190114130935.jpg

八个智能制造体系的运营要一次性实施

微信图片_20190114130940.jpg




基本简单的逻辑参考路径图微信图片_20190114130945.jpg

看完本文有任何观点想法,都可以畅所欲言!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1-16 13:35:53
1楼

智能制造知识—通俗解读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不能说的太复杂,要简单说。

简单理解:智能►智能化►智能制造►智能制造系统

 

 

 

有别于技术、抽象、高大上的语言解释智能,笔者想换一下口味,用管理学的简单语言来解释智能,也许能使非专业的制造幕僚、领导容易快速理解些:

 

 A.智能:

这个人很智能、这台设备是智能…,对某特定事情或工作能做出整密的思考,从过去、现在、未来做多维度的高敏感度分析、学习、整合、预测,实现正确的判定行动,进而做出实际行动。「维度越多,智能力越高」。

 

 B. 智能化:

把您在思考或者跟踪的工作知识、经验,交给计算机思考,或把您要下决定的事,交由计算机助您下决定,通过计算机写出一组软件,可以帮您思考或决定,且能达到您的要求。

 

 C. 智能制造:

聚焦于制造型产业「运营」,在整体经营循环下的每一件工作,例如:人的企划工作,产品的研发工作,行政工作、人或机的生产工作,销售交货工作….等等的组织工作,于工作过程注入「智能化」的工作元素,得以促进公司创新产品优势、质量优势、制造稳定优势、运营成本优势、销售卖价优势…等,使公司的竞争力高人一等级,创造企业新价值。所有运营过程以智能方法从事制造工作,可称之为智能制造。

 

 D. 智能制造系统:

将企业运营过程,已经注入「智能化」的所有工作,和无法智能化的工作,完全整合并逻辑化、系统化的整理,形成整套的软件硬件智能制造管理系统,在企业整体互联网路的控制之下,起自制造底层设备或岗位端点,终至出货客户服务,所有运营团队利用此智能系统从事管理、开发、制造、销售与服务。另一方面,智能制造系统拥有丰沛的数据资源和分析、改善、预测未来的智能算法,系统能思考并做历史工作数据的学习,工作异常的评判和调整,数据时间分割越细小、数据类型越广博,拟人化智能计算机「算法软件」的思考、调整、预测更精准。

 

简单说/定方向-告诉我企业内智能制造系统的体系

 

智能制造系统说再多的原理、原则、战略、战术、战技,最终还是要落地于企业运营的体系内和企业组织内,然后自评:

 

1.我的问题在哪里?

2.从哪里做?

3.可以分类分段做?

4.该如何做?

5.做后的价值和成效?

 

以上便是决策领导经常要提问的五大问题,如同精益方法常常使用的5W/1H或者DMAIC的改善导引方法。

 

智能制造系统有纵深度、横扩度,纵深有多深、横扩究竟有多扩,许多专家都陆续出书、写文论述,谈纵深、谈横扩,有些「聚点」谈,有些「深线」谈,有些「全面」谈。因此,在智能制造系统的大方块内,这几年下来,已经布建许多的知识经验点,智能制造系统需要结构化的说,更容易加快中小企业决策领导和专业幕僚的理解。

 

运营结构传统是「销、产、人、发、财」搭建的一级组织框型,笔者为了方便解释智能制造系统,以企业资源「人、财、行」管理为核心的「品、造、市、销、服」智能制造系统,作为解释的基础:

 

1.以智能设计的工具开发设计出智能性产「品」,

2.接着,这些产品的规格数据移交制造体系,以智能工艺流程的制造规范从事智能化制「造」,

3.接着,归纳产品的优势给市场体系,从事智能「市」场活动(造市、造势),知名度造势给力,

4.接着,销售体系,从事针对性的智能化「销」售活动,货品智能运交客户,

5.最终,启动客户手上产品的远程智能化「服」务,实时知晓客户使用产品状况,确保产品的质量,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参考阅读下面简单图示:

 

 

 

以上每一个体系智能化系统的深度和功能性,笔者将逐层深入解说,在未来陆续整理发文供专家、企业界圈参考探讨!究竟智能化在应用上的认知,商业界的宣传和学者专家是存在定义上的差距。

 

八个智能制造体系的运营要一次性实施,并全面注入智能化技术(现状可能还处在信息化、自动化阶段),则资源的牵动,恐怕不只是财力而已,「知识到位性」、「人员能力现况性」、「现状正在运营中的调适性」、「车间改造的可能性」、「组织工作调整的变动性」…等等都是衡量做智能制造的顶层思考。无论大中小企业的决策圈,同样都要面对这样的思考和决定:「我究竟要盖个智能制造新厂或现地改造或不做?」,这是困难的决定!但您必须决定,为了企业前途、为了企业前瞻永续经营、为了企业竞争力、为了不被社会潮流淘汰掉、为了承担员工社会责任…。

 

而此议题可以再精细展开为几个决策思考:

1.「无须智能化」、

2.「旧厂现地智能化」、

3.「废旧厂、盖智能新厂」、

4.「延续旧厂不动,盖智能新厂」、

5.「旧厂现地智能化、同时启动盖智能新厂」,

6.「旧厂现地智能化、学习后,再启动盖智能新厂」,

 

这六个选项可以再比对前面所述「资源牵动的参素」有多雄厚,再加上行业「外部环境的变化参数」,决定智能制造系统的实施是否启动。如果你决定「要做」、「可以做」、「尝试做做看」,或者「存疑但还有兴趣」,可以接着往下看论述,如果没兴趣做或暂时没兴趣,也很OK的,制造产业本就忙碌,把时间用在现状经营力道上,等待有兴趣了在启动知识吸收也行。

 

简单说/下决定-告诉我以运营角度哪个体系判断该做

延续前述说明,笔者已定义过智能化的「人、财、行」「品、造、市、销、服」,且转化为八大智能体系,这八大可归纳为:「商业智能」和「工业制造智能」两大类别体系,「人、财、行、市、销」偏向商业智能,后者「品、造」偏向工业智能,而「服」既偏向工业智能又偏向商业智能。制造型企业的决策领导人或者核心运营团队,该如何判定从哪一个智能体系下手选择实施,有一个基本简单的逻辑参考路径图,可以帮助您找出基本答案:

 

 

 

本图示,读者可从红色框位置,开始启动检视企业自家的状态,逻辑性的推算,得到企业应该从哪个智能体系实施,最具价值性。关于红色框的所谓企业价值链,本处并未定义,留待下文时,笔者再写文补充说明。为了加强企业领导、核心运营团队的判断,列出几个企业所处情势的案例:

① 若产品仍具有竞争力的态势,但利润率逐渐下降,成本分析显示制造成本偏高…;

② 若产品逐渐不具有竞争力的态势,是因为质量逐渐丢失与同业拼搏的态势…;

③ 若消费与生活价值观逐渐改变对产品的看法,且同业已累积能量往新一代智能产品板块移动…;

④ 若同业已多家率先实施智能制造,且显示不错的成果…;

⑤ 若政府对我们行业的政策,正在改变中…;

⑥ 以上,企业领导可尝试引用上图逻辑路径,自我检视出智能制造体系的焦点,且可设为优先实施性

 

某些态势,企业领导判定决策不是数据理性

对于展望性的未来,企业决策领导对某些项目的开展,有些不是数据理性的决策,例如:

1.运营数据显示亏损,可领导却决定加大投资;

2.许多新兴起的市场或「机制」,无法精准数字表达创造企业多少价值,只觉得是机会,领导会断然决定参与;

3.供应链体系,下游企业为保证质量,逼上游企业依循其规范改革,不做不给订单,即便现状作法也可达成其质量要求,领导无须数据决定须配合。智能制造系统属于第二种现象,兴起不久、复杂的知识功底、理解时间长、经验值不多,却是世界主流的工业改革利器,专业幕僚效益评估保守或夸大,企业领导可认定不惜一切必须做。

 

总结,本议题

1. 智能、智能化、智能制造、智能制造系统,居然逃离众多技术性的解释;

2. 以制造型产业经营角度解析智能制造体系,期望成功让领导们轻松理解;

3. 战略性决策,意义上是模糊化却略带清晰,本文则加上模糊化逻辑+方向感,期望给出更容易下决策的轨迹。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