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生产管理过程对MES系统的需求 点击:189 | 回复:0



efficien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1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8
  • 注册:2017年9月19日
发表于:2019-01-15 15:05:27
楼主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行业形势不断变化,很多加工制造业企业采用计算机对制造生产的所有组成部分如设计、加工、装配、质量物料管理等进行集成,MES(制造执行系统)应运而生。企业通过此系统以实现产品生产的全过程管理,满足生产控制的需求,最终实现车间制造管理的精细化。MES系统的实施将为企业的高效健康发展,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工具和助飞的“翅膀”,值得制造业关注和借鉴。

企业生产管理过程对MES系统的需求

  企业生产管理过程各部门对于MES系统的需求如下:

  管理层:希望从MES中得到实时管理报表功能,容易学习容易使用,为科学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制造部门:制造部门希望可以很容易地获得产品生产过的关键信息,最好是即时获得,从而为工艺改进和优化提供依据更具体充分。具体来说,MES要能协助各种格式的电子工程文件如图纸的存储、管理和控制;可以方便生产车间使用者轻松查阅作业指导文件;可以在MES系统中定义工艺路线。

  质量部门:希望通过MES系统实现6Sigma,降低质量成本并提高客户满意度。具体内容包括对所有质量不符合事件(包括来料检验、生产过程、成品、销售区域的产品和质量系统评估方面)能够提供完全闭环的管理。可以通过系统有效地管理受到影响的物料,主动改进相关因素防止同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计划部门:可以在MES系统中随时看到每一个工作订单的执行状况和状态;可以分派工作项目到每一个工作区域去;可以进行劳动力资源的管理,对生产线的员工的效率、工作质量能提供数据支持,不是停留在模糊的概念描述上。

  物资部门:过去的原材料在供应链的环节都是一清二楚,只是到了生产线以后就变成了“黑洞”,到底是什么状态只有通过盘点才清楚,确实给物料管理带来很多困扰。因此他们希望MES系统可以提供供应生产过程中的部件更多的细节信息,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原材料来料检验的初级层次上。

  制造企业中的生产管理、品质保证、工艺工程、物料管理等部门是保证生产正常运行不可或缺的部分,同时又有各自的工作职责和复杂的业务流程。MES负责生产作业计划,当车间生产调度将某道工序派往某台机床时,电子行业的特点是工艺路线长、测试数据量大、生产周期长,涉及粉料、液体等按配比使用消耗的物料。MES管理系统通过分段处理,实现参数的采集和绑定。实现产品全过程追溯、质量监控、工艺参数制成过程分析。

  作为制造企业来说,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自己的痛点和问题所在,去解决这些问题。效率科技作为工业4.0和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的提供商,对MES系统项目的实施有丰富行业经验。针对目前制造企业在MES系统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我们有较为成熟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研发团队。另外,我们一直坚持从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出发,结合企业目前的管理现状来确定企业智能制造的战略,助力企业实现智造转型升级。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

Shenzhen Efficient Tech Co.,Ltd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大康社区龙村龙兴路22-1号B栋

网址:www.efficient.hk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