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学习单片机?粤嵌聊聊单片机学习基础 点击:69 | 回复:0



粤嵌嵌入式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7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68
  • 注册:2018年6月28日
发表于:2019-01-11 15:41:24
楼主

  不管是学习什么,快速都对我们有着莫大的吸引力。就像前不久也有几个同学问到——如何快速学习单片机?针对这个问题,小编还是先来聊聊单片机学习基础有哪些?也就是掌握单片机的技能包含什么:

  1、熟悉单片机的原理,结构;

  2、学好数电,模电,为设计电路打好基础;

  3、熟练使用C语言,多学习别人的程序;

  4、对操作系统原理有一定的了解;

  5、Protel至少要有点基础;

  6、要实际动手调试电路的能力。

  一、学习单片机的步骤

  当前的单片机种类很多,但是 51 是最基础的,因此单片机的学习最好也是从 51 开始,不仅容易上手,而且相当实用。然而 51 单片机毕竟过于基础,后来的很多单片机在功能上都有很大的扩展,因此按照多数人的路线接下来大多数人会学习 AVR 单片机, AVR 单片机在功能上较 51 有很大提升,集成了 A/D 、快速 PWM 等很多实用的功能,而且和很多大型的单片机在功能上有很多类似之处,因此如果以后还想掌握其他单片机 AVR 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跳板。

  二、单片机学习的过程

  如何快速学习单片机?学习单片机最终要的是当然是练,我所说的学习跟课堂上的单片机学习不同,我以前也看过一些单片机教材,有些教材讲的是单片机的工作原理和内部结构,这些东西对于我们暂时并不需要,等以后开课的时候在学习好了。现在要学习的是暂时抛开内部结构原理不谈,如何能用单片机写一些简单的小程序,是从实用性的角度出发,网上有一种说法称之为先实践后理论的学习方法。

  因此我的观点如下,单片机的硬件结构首先要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最起码要知道各引脚的功能、区别,能自己动手搭一个单片机的最小系统,然后就可以直接从程序入手,程序最好还是用 C 语言编程,从简单的跑马灯做起,逐渐深入,陆续可以做一些数码管、液晶、 DS1302 、 DS18B20 等电子元器件的应用,在深入就可以结合一些具体实例扩展一些中断、串口通讯等功能。还有一点要声明的是单片机里用到的 C 语言其实很有限,课堂上学习 C++ 的很大一部分内容在初期单片机编程中都用不到,因此没必要因为觉的自己的 C 语言基础不是很好而对单片机望而止步!

  现在知道如何快速学习单片机了吧,不过小编还是建议大家,不要老想着怎么快速学习,对于基础还是踏踏实实地学,一步步来,也许前期会看着效果不明白,但是打好了基础,在后续阶段的学习中,你会庆幸当初的选择。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