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嵌嵌入式操作系统定义与应用领域的简单介绍 点击:78 | 回复:0



粤嵌嵌入式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7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68
  • 注册:2018年6月28日
发表于:2019-01-10 11:33:45
楼主

  嵌入式操作系统是当前最热门、最具发展前途的IT应用领域之一。随着消费家电的智能化和廉价微处理器的出现,嵌入式系统将在日常生活里形成更大的应用领域。因此,通过嵌入式培训成为专业的嵌入式技术人才,嵌入式就业前景也非常好,其职业发展空间较大。究竟什么是嵌入式操作系统呢?它又能应用在哪里?

  一、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定义

  广义上讲,凡是带有微处理器的专用软硬件系统都可称之为嵌入式系统。所以有人简单的说:“嵌入式系统是指操作系统和功能软件集成于计算机硬件系统之中。”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嵌入式系统是“以应用为中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软件硬件可裁剪、适应应用系统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功耗严格要求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后一种观点从功能应用特征上比较好的总结出了嵌入式系统的定义,嵌入式概念的分析根本上应该从应用上加以切入。

  狭义上讲,那些使用嵌入式微处理器构成独立系统(专指32位以上微处理器),具有独立操作系统且有某些特定功能的系统可称之为嵌入式系统。按这种定义,典型的嵌入式系统有使用x86的小型嵌入式工控主板,有使用Intel,Motorola等专用芯片构成的小系统。

  二、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应用领域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嵌入式技术已全面展开,成为通信产品和消费类产品的共同发展方向,在通信领域、广播电视领等得到广泛应用。个人领域嵌入式产品主要是个人商用,作为个人移动的数据处理和通讯软件得到普及。

  事实上,这些都只是嵌入式应用的冰山一角。由于迅速发展的Internet和非常廉价的微处理器的出现,不远的将来嵌入式设备将会嵌入在桌子、椅子、餐具、窗帘等各种日常用品中,全面走入人类的生活,而且还会在人类的工业、军事、自然探索等各方面广泛应用。而我国信息化与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更是对嵌入式系统市场提出巨大需求,信息家电产品年需求量已达到几亿台,每一类数字化家电产品都有几千万台市场需求量,工业控制用嵌入式系统有百十万台(套)需求量,商用嵌入式系统需求量突破几百万台。

  嵌入式操作系统是中国企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最佳契机。一则因为嵌入式系统领域的产品和技术高度分散,留给各个行业的中小规模高技术公司的创新余地很大;二则因为嵌入式系统的各个应用领域是在不断向前发展的,构成了推动嵌入式工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