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整顿管理内容及注意事项 点击:79 | 回复:0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16
  • 历史总积分:44409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9-01-09 22:03:18
楼主

1.设备的定位方法

(1)全格法

依物体的形状用线条框起来。如小型空压机、台车、铲车的定位,一般用黄线或白线将其所在区域框起来。

(2)直角法

只定出物体关键角落。如对小型工作台、办公桌的定门,有时在四角处用油漆画出定位框或用彩色胶带贴出定置框。

2.设备的具体整顿

① 设备旁必须挂有一些“设备操作规程”、“设备操作注意事项”等,设备的维修保养也应该做好相关记录。这不但能给予员工正确的操作指导,也可让客户对企业有信心。

② 设备之间的摆放距离不宜太近,近距离摆放虽然可节省空间,却难以清扫和检修,而且还会相互影响操作而导致意外。

如果空间有限,则首先考虑是否整理做得不够彻底,再考虑物品是否有整顿不合理的地方,浪费了空间,多考虑技巧与方法。

③ 把一些容易相互影响操作的设备与一些不易相互影响操作的设备作合理的位置调整。在设备的下面再加装滚轮,便可轻松地推出来清扫和检修了。

3.工装具的整顿

(1)工装夹具等频繁使用物品的整顿

应重视并遵守使用前能“立即取得”,使用后能“立刻归位”的原则。

①应充分考虑能否尽量减少作业工具的种类和数量,利用油压、磁性、卡标等代替螺丝,使用标准件,将螺丝共通化,以便可以使用同一工具。

例如,平时使用扳手扭的螺母是否可以改成用手扭的手柄呢?这样就可以节省工具了。或者想想能否更改成兼容多种工具使用的螺母,即使主工具突然坏了,也可用另一把工具暂代使用。又或者把螺母统一化,只需一把工具就可以了。

②考虑能否将工具放置在作业场所最接近的地方,避免取用和归位时过多的步行和弯腰。

③对需要不断地取用、归位的工具,最好用吊挂式或放置在双手展开的最大极限之内。采用插入式或吊挂式“归还原位”,也要尽量使插入距离最短,挂放方便又安全。

④要使工具准确归还原位,最好以复印图、颜色、特别记号、嵌入式凹模等方法进行定位。

工具最好能够按需要分类管理,如平时使用的锤子、铁钳、扳手等工具,可列入常用工具集中共同使用;个人常用的可以随身携带;对于专用工具,则应独立配套。

(2)切削工具类的整顿

这类工具需重复使用,且搬动时容易发生损坏,在整顿时应格外小心。

①经常使用的,应由个人保存;不常用的,则尽量减少数量,以通用化为佳。先确定必需的最少数量,将多余的收起来集中管理。

②刀具在存放时要方向一致,以前后方向直放为宜,最好能采用分格保管或波浪板保管,且避免堆压。

③一支支或一把把的刀具可利用插孔式的方法,把每支刀具分别插入与其大小相适应的孔内,这样可以对刀锋加以防护,并且节省存放空间,且不会放错位。

④对于一片片的锯片等刀具可分类型、大小、用途等叠挂起来,并勾画形迹,易于归位。

⑤注意防锈,在抽屉或容器底层铺上易吸油类的绒布。

4.整顿的注意事项

① 在进行整顿前,一定要先关上设备的电源,确保安全第一。

② 设备不能靠得太近,以留有适合的操作空间。

③ 对于一些难以移动的重型设备,可以充分考虑一些技巧如安装轮子等。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