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禁用手摸电路板? 点击:24 | 回复:0



今生缘

    
  • [版主]
  • 精华:43帖
  • 求助:20帖
  • 帖子:4757帖 | 10148回
  • 年度积分:75
  • 历史总积分:111144
  • 注册:2011年3月02日
发表于:2019-01-09 13:12:09
楼主

人手不能直接接触或触摸电路板是电子工程师的常识,这是为什么呢?

  

  一、静电的危害

  

  不同的环境下,人体携带的静电电压从几伏几百伏到几万伏不等。人手接触电子元器件(导体)会产生静电放电,使器件损坏,降低可靠性;严重时,静电放电造成器件击穿,使产品直接报废。

  

  此外,静电放电过程同时辐射出某种频率下的无线电波,干扰周边微处理器,造成应用程序运行紊乱,严重影响设备的正常工作。

  

  图 注意静电

  

  因此在日常的生产、工作中需规范操作(包括正确佩戴静电环);尽量避免人手直接接触电子元器件,特别是在带电状态。

  

  
图 人体静电

  

  二、静电对核心板反馈回路的影响

  

  以M3352工业级核心板(Cortex-A8内核)为例进行测试(该核心板通过了电磁兼容工业4级试验,包括静电、浪涌、脉冲群、传导骚扰等),在上电状态下,工程师手指触摸图4所示黄色圈注位置,可诱发系统重启现象。这是什么原因呢?

  

  三、如何预防静电

  

  1.防静电无绳手腕带

  

  图 防静电无绳手腕带

  

  根据“电晕放电”效应和尖端放电原理,当聚积的电荷超过一定值时因电位差向空间放电,从而达到消除静电的目的。特点:方便、可靠,流动岗位才允许佩戴。静电耗散时间:小于0.5s;

  

  2. 防静电手腕带

  

  图 防静电手腕带

  

  人体皮肤与手腕带上的导静电材料直接接触,当手腕带接地时,通过接地系统将人体运动产生的静电迅速泄放。静电泄放时间:小于0.1s;

  

  3. 防静电PU涂层手套

  

  图 防静电PU涂层手套

  

  防静电PU手套可进一步预防人体静电通过手部接触传导至电路板。手背导电丝间距:10mm。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