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创新的机遇 点击:214 | 回复:0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9-01-07 10:46:16
楼主

我看一个创新项目靠不靠谱的简单方法,是看有没有机遇。我判断“机遇”的办法很简单:过去能做的事情,往往就不是现在的机遇;别人都能做的事情,往往就不是你的机遇。

 

看机遇,大体上从两个方面分析:技术条件是不是具备、需求是不起强烈。这两个方面分别影响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ICT技术的进步,给这个时代带来的很多的技术机遇。但是,如果现在做的是个老问题(老的需求)、用到的技术(老的条件)也与10年、20年前无异,成功的机会就非常渺茫了。

 

我的这个判别方法,可以秒杀大多数平庸的项目和团队。但是,优秀的团队几乎总会创造例外。我一直在想:如何理解这些优秀的例外?我的答案是:优秀团队几乎总在条件不太成熟、需求不太强烈、难度很大的时候就开始行动,并持续坚持到成功为止。

 

前天黄培总写了篇文章,提到石家庄的天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典型。我在清华时,莫老师向我讲过多次。后来,我也在各地讲过很多次。去年,天远和清华举办签约仪式时,王老师让我参加一下。我当时就听韩总讲:天远最初是用短消息发信息的。这就是“在条件不太成熟时”开始行动。

 

同样,优也公司也有诀窍。现在推进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还是大数据,瓶颈其实主要在发现有价值的业务需求。也就是说,需求不明是一种常态。优也创始人小傅是咨询公司出身,就是为用户发现问题的。咨询中发现的问题,正好为智能化提供需求,智能化就容易做到“知行合一”。

 

第三类事情,则是要在难度很大的时候开展。典型的问题就是一件事涉及到多个部门的扯皮,每个部门都说解决不了(如热轧的热装)。这时,需要的是系统的解决方案。这种方案一定是非常复杂的。但这却正是智能化、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优势所在。

 

要做好这种复杂问题很不容易。一般来说,首先要找到一个可行的思路,再持续改进。避免黑匣子掰棒子、掰一个丢一个,来回翻烧饼。也就是我常说的“先做成、再做好”。工业APP的思想,为持续改进提供了相对方便的工具。但系统化的顶层设计需要人来考虑,是任何工具都代替不了的。系统性的问题想不清楚,搞到后面人是要崩溃的。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