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开关跳闸的原因分析 点击:154 | 回复:0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16
  • 历史总积分:44409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9-01-06 19:56:02
楼主

1.超负荷跳闸

电路中的负荷过高,引发断路器过载保护,从而引起跳闸。

如果是普通的断路器跳闸,或漏电断路器跳闸后复位按钮没有突出(漏电显示屏未变色),即可确定为过载跳闸。

负荷过高,有两种可能:

电路中有大功率设备,如空调、热水器等,而断路器选型较小。

同一个断路器下带动过多用电设备,造成总电流过高。如同一个断路器下口有多个插座,各个插座都在使用,造成总电流过高。

解决方法:电路中负荷过高,会造成线路发热从而烧毁用电器,甚至引起火灾等事故。确定电路中是由于过载造成断路器跳闸,可以更换大电流断路器解决。在更换断路器之前,请先确定该回路电线的粗细。过细的电线如果匹配较大断路器,会产生很严重的安全隐患。

2.短路跳闸

属于超负荷跳闸的范畴,同样是触发了过载保护。之所以单独列出,是因为其解决方案与上述不同。

如果断路器合闸后马上又跳闸(不是合不上闸),特别是拔下所有插座上的用电器之后还是如此,就要考虑是电路中有短路现象。

电路中发生短路现象是十分危险的,此时应该保持断路器的断开状态,并找专业人士处理,切勿轻易尝试解决。

3.漏电跳闸

家用空开的跳闸原因是很好判断的,如果漏电断路器跳闸后,复位按钮突出(下图中红圈部分),即可断定为电路中有漏电现象

需要注意的是,普通的断路器,就算是电路中有漏电发生,也不会跳闸。

4.安装不良

如果漏电保护器在安装时各接线柱未接牢固,时间一长,往往会导致接线柱发热、氧化,使电线绝缘层被烧焦,并伴有打火和橡胶、塑料燃烧的气味,造成线路欠压使漏电保护器跳闸。

5.漏电保护器本身有问题

用户在购买漏电保护器时,应尽量到信誉好的定点厂家或商店购买,千万不要图一时便宜向一些个体户购买“三无”漏电保护器,这样往往得不偿失。

6.电源进线电压过高

这种情况虽不多见,但十分危险,一般发生在三相四线制供电的住宅楼(现在的住宅楼普遍这样供电)。由于三相不平衡或老鼠等小动物的捣乱,使电源总零线断路发生电压漂移,相电压可由220V变成380V,会使漏电保护器跳闸。辨别这种故障,一是用电笔测一下进线是否都带电;二是看看左邻右舍是否也有跳闸现象,如果有则大多数属于这种故障;三是用万用表测一下进线电压。此时,请千万不要强行合漏电保护器开关,否则极易造成家电烧坏,严重时还会导致火灾等不良后果。另外,进线遭受雷击也会造成过电压引起漏电保护器跳闸。

总之,一旦家用漏电保护器跳闸,检查时应遵循先简后繁的原则。首先察看安装是否良好,其次检查电源进线电压是否偏高(看看左邻右舍)和漏电保护器本身有无问题(卸掉出线送电),再有就是看漏电保护器能否承受家电的负载,最后再查看是否负载、线路漏电或短路。如果实在查找不出来原因,就不要盲目乱动,应请专业人员来查。否则把线路搞乱反而不利于排除故障。

7 插座上N线、PE线接反

如果接反,会形成零序电流,引起漏电断路器动作。

8 照明回路某灯具的N线取自插座回路

现代住宅已是多回路供电,照明和插座分开供电,照明回路用断路器控制,插座用漏电断路器控制。若照明回路个别白炽灯灯具的N线取自插座回路,则此接线形成了零序电流,引起漏电断路器动作。检查时可切断插座电源(相线和N线同时切断),如果某盏白炽灯灯不亮(经检查相线有电且相线、中性线间无电压),可确定灯的N线取自插座回路,在此位置查找到中性线接入点,重新接线,便可解决问题。

9 线路受潮引起漏电而跳闸

检查厨房、卫生间线路中的接线盒。打开受潮的接线盒,里面的街头湿漉漉的,有水珠覆这,个别的管口还滴水,这是上层的防水层损坏,水渗入电气管线所致。此时应打开所有与之关联的接线盒、开关盒,做自然排水、自然干燥处理,并把所有接头的绝缘重新包扎,线路自然干燥1~2天,便可解决漏电问题(同时处理好上层防水层漏水),回复正常供电。对于新建建筑物,由于还没完全干燥,线路更容易受潮,应检查所有房间。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