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本土企业的MES应用 点击:352 | 回复:1



efficien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1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8
  • 注册:2017年9月19日
发表于:2019-01-04 15:42:11
楼主

公司简介:SF总部位于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拥有面积40000多平方米的厂房,逾3000名员工,七条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移动电话生产线,年产能力达1500万部。

  分阶段的MES项目实施

  SF公司项目客户本身的投资有限,但是需求比较多。最后经过梳理做了折衷,采取分阶段的方法,先做一些关键功能,再逐步改善。因为国内的用户,比如这家公司,其实原先只是在部分的站点有系统,整个生产管理并没有一套完整的系统,起初客户要求希望把纸质的东西转成系统化。这本身是有一些问题的。我们在整个方案设计、调研、分析这一块做了很多工作,去说服客户避免只是从纸张到系统的誊抄,我们是采取新的管理的方式来改变他现在生产的模式。这个项目大概是在2008年吧,当时是属于量相对还比较大、产品复杂度不是特别高的情况,但是后面产品复杂度越来越高,而且换线很频繁,产线前一个小时是生产一种产品,后一个小时可能是生产另外一种产品,所以更换的要求比较高。我们后面建议他们做一些自动化的改造,基本上能实现到比如手机做测试,只要能发出去,自动就能去查询、做测试,这也使生产这块的效率提高了很多,也避免了人为的误操作、误作业,这些都是系统、后台自动地去完成的。

  IT部门从规划角度主动参与MES项目

  从国内这种项目来说,比如SF公司,他们在IT这块的投入是非常乏力的。做外企项目和做国内企业项目,最明显的区别就是IT,IT在里面占的分量重不重。国内很多一些项目是由一些问题触发的,是由生产部、质量部、工程部等发起的项目,这种项目的话是强迫IT参与进来,而不是IT从规划的角度去参与。像S公司就是从规划的角度,这种就比较好一些。如果IT不是从规划的角度,而只是配合的话,第一是系统的维护工作量会变大,第二就是系统的使用将来会给IT带来一个比较大的负担。这样就不是说由IT来驱动生产,而是生产提出的要求,需要IT来配合。国内很多企业基本上都还是这个思路。但最近一两年可能慢慢有了一些转变,尤其是最近国家推工业4.0、推2025,大家还是慢慢有这个思路了,觉得还是要先建立系统,再来做产线,而不是先建立产线,再建立个系统把它连上。真正一个企业的计算机集成制造要做的好的话,还是要通过系统规划方面的工作,来结合它的设备、硬件、人力,再关联起来,这样会比较成功。

  结束语:

  对于投资有限但是需求较多的情况,可以分步骤分阶段实施MES系统。—无纸化生产不是简单地从纸张到系统的誊抄,需要重新规划。外企项目和国企项目的区别是IT部门的参与程度,IT需要从规划的角度积极主动参与到MES项目中来,而不是被动的配合。

      效率科技作为智能制造工业4.0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对MES系统项目的实施有丰富经验积累。针对目前制造企业在MES系统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我们有较为成熟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研发团队。另外,我们一直坚持从企业的战略驱动因素着手,结合企业目前的现状,来确定企业智能制造的战略,从而设计详细的MES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

Shenzhen Efficient Tech Co.,Ltd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大康社区龙村龙兴路22-1号B栋

网址:www.efficient.hk





科拉德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9
  • 注册:2018年6月16日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