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行业电机启动保护误动原因排查 点击:696 | 回复:0



福禄克小助手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8
  • 注册:2020年7月09日
发表于:2018-12-26 15:20:24
楼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城市供水需求和要求也不断提高,各城市水务公司的业务量也随之扩大,保障生产安全、不间断供水是确保人们基本要求,确保电机平稳运行,避免故障少发生,并及时找到故障原因,这些已成为水务行业关注的重要课题。

本文主要介绍Fluke IG产品在水务行业的电机启动保护误动原因排查的应用。


image.png


1. 电机启动电流与继电保护器的关系 

当电机启动时会产生大电流(浪涌电流)来克服负载扭矩,使得电机从静止状态变为运动状态。而大电流的产生可能会造成继电保护器的误动作,因此根据浪涌电流的峰值来设置继电保护器的限值显的尤为重要。


2. 问题描述 

厦门某水务公司在电机启动时,时而出现跳闸现象,这严重影响了正常供水。设备维护管理人员不知道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只能是跳闸后去恢复,不能彻底解决存在的问题,通过福禄克工程师带F438-II到现场实际测试时扑捉到故障发生时的数据:电机启动电流超过了继电保护器设置的限值,从而启动保护,让电机停止工作。


3. 测试方法 

•  把该电机输入电压端的三相电流,三相电压输入FLUKE 438-II;

•  利用FLUKE 438-II自带电池对438供电

•  通过仪器主菜单进入仪器浪涌电流测量功能,并设置额定电流,上升和下降阀值,记录时间

•  开始测量


4. 数据分析

测试结果:电机的最大启动电流为11.8A,超出了继电保

护装置设定动作电流10A。


image.png

image.png

5. 问题解决 

•  把继电保护器限值重新设定到12A;

•  测量所有电机启动电流,并把该测量结果与对应的继电保护器设定的限值比较,查看是否合适


6. 结论 

客户通过该实际测试案例认识到设备维护和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专业测试仪器配置相当重要,可以解决他们实际工作中痛点,为保证企业顺利生产是关键,最后客户购买了1台FLUKE 438-II应用到他们工作中,也把该测试作为预测性维护工作的一部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