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课的思维导图 点击:391 | 回复:0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8-12-26 09:40:47
楼主

经验往往是在犯错的过程中积累起来的,创新是一种特别容易犯错的工作,而我的课程也总是围绕着“防错”展开的。但是,从避免错误的角度讲课时,知识点会非常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做了几张思维导图。

1.png

第一张思维导图,体现了整个课程的基本思想。

 

在图的右边,就是围绕“错误”展开的。其中,“犯错的表现”主要讲犯错的高发性;而“犯错的危害”则讲犯错的危害性。犯错的原因分成两个部分: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客观困难与创新与国情有关;主观原因则是外部误导多、个人经验少。

 

知道犯错还不够,还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图的左半边就讲思路。也包括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主观上是减少犯错,客观上是找到办法。我的办法可以用一句话来描述:先把困难问题变容易。怎么变容易? 第一个办法是把目标本身变容易;其次是寻找或者创造条件,让目标容易达到。这就好比跳高:跳不过去的话,可以把杆子的高度下降,也可以找几个台阶——创造条件,就是造台阶;利用条件,就是找台阶。

2.png

第二张思维导图,针对科研项目。正面分析创新需要考虑的问题,目的是防止疏漏。是对第一张图的聚焦。

 

我尽量用结构化的办法,把创新中需要考虑的问题罗列了一下。创新失败,无非是“技术可行性”或“经济可行性”出现了问题。然后再继续分解。列出的这些问题不是“正确而无用”的东西,而是我遇到过的。

3.png

第三张思维导图,是针对第二张中容易犯的错误。是对第二张图的深化。

 

很多人说,创新的道理我们都懂,还是会犯错误。其实,创新中总有“不确定性”,人们不可能完全想清楚所有问题。创新要把问题“想清楚”,但却需要把握一个“度”:逻辑太严密做不到、不严密容易犯大错。为此,我的几个经验写了进来。比如,在预研过程中就要对难度有个大致的估计;在实施之前要保证逻辑通顺,即“先做成、后做好”;分步实施化解投资风险、结构化思维防止漏洞等等。

 

我在家工作时,女儿总在旁边捣乱,影响打字。我只好把想法先写在纸上。但发现这种办法其实不错。所以,我准备再把智能制造等课程的思维导图划出来。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