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派小罗故事:两百年前,工业人的争取,才有了现在圣诞节 点击:181 | 回复:2



工控速派小罗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1帖 | 1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9
  • 注册:2018年3月19日
发表于:2018-12-25 13:52:33
楼主

最早的圣诞节

走在大街小巷,璀璨缤纷的圣诞树让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浓,朋友们开始分享糖果和礼物。

事实上,大家今天所认识的圣诞节,是属于我们工业人在几百年前的创造,且听听其中的渊源。

从模糊的历史记载中,西方人12月的庆祝活动,主要就是宰牛杀羊,吃吃喝喝,心情愉快的奴隶主或老板会给底层人士放几天假。

讲场面的富人还会请他们吃饭,大概是最早的圣诞假期和礼物的由来。

正式的圣诞节

正式的圣诞节出现在第3世纪,基督教各派系统一意见,在12月25日纪念耶稣诞辰,将各个地方比较散漫的庆祝活动,集中在宗教官方的节日里。

但是如果有心翻一下圣经,里面压根儿没有提到这个日子。

在官方的默许和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圣诞节的狂欢。到了19世纪早期,剧情的发展逐渐脱离了官方的控制,社会底层开始表达对贫困生活的不满和抗争。

狂欢演变成暴动和骚乱。

工人的圣诞节

这样的混乱被当时的清教徒统治者所不容,于是颁布法令来控制圣诞节,包括罚款;禁止儿童和奴仆上街。

当然,这并不能消灭人们对于圣诞狂欢的热衷,这个一年一度的聚会如火如荼地在那些统治者气急败坏中蔓延开。

时间到了19世纪中期,神权衰落,资本家走上了统治的舞台,圣诞节演变成了富人的节日,他们在这一天庆祝工业革命所带来的财富。

长期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工人们提出反抗,要求提升福利待遇,同样享受圣诞节假期。为了缓和阶级矛盾,工人们赢得了尊重,被允许享受圣诞节,他们通常会选择和家人一起享受礼物和食物

这些活动从流行逐渐成为传统。

法定的圣诞节

1848年,一本美国杂志刊登了在德国出生的阿尔伯特亲王和自己的老婆,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一起与40英尺圣诞树的合影。英国皇室的圣诞节庆祝方式被民间争先效仿。

很快这个传统就在美国风靡,当然少不了看准商机的富人们推波助澜,现在,美国每年的圣诞树销量大约有3000万棵。

1870年美国宣布圣诞节为联邦法定节日——圣诞节富人不再施予穷人烈酒和食物,代之以家长给孩子火车玩具和洋娃娃。

当然孩子们会认为这些礼物是圣诞老人的馈赠。

商业的圣诞节

如今家喻户晓的圣诞老人,原型是圣尼古拉,是一位以赠送礼物出名的好心人,出自《从圣尼古拉斯来的圣诞老人》一书。因为审美难以统一,圣诞老人的形象一直没有固定。

直到1931年一个红衣服,红帽子,黑色的长筒靴的和蔼老爷爷在可口可乐不计投入的广告攻势下,成为了正统,深得人心;其他几十个不同版本的圣诞老人全部消失。

随后该形象百货公司和圣诞礼品大量使用,圣诞老人也成了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他能够销售任何东西。

“家庭圣诞节”由此开始商业化,人们用糖果、美酒和礼物来加深友情、亲情和爱情。

中国的圣诞节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在这个狂欢的节日,中国人有了更多的参与。平安夜、告白、娱乐、购物;年轻人有着更多的生活乐趣。

根据美国人口调查局发布的数据,16年1月份到9月份,美国从中国进口了价值11亿美元的圣诞饰品,占据了美国圣诞饰品进口市场的92%。

其中,单单义乌的“中国圣诞村”就生产着全球60%的圣诞装饰。

最后,感谢工业人曾经的努力,让我们现在享受快乐的圣诞。

速派小罗祝大家圣诞节平安、快乐、幸福!





GKstudying

  • [管理员]
  • 精华:4帖
  • 求助:4帖
  • 帖子:1019帖 | 7217回
  • 年度积分:1194
  • 历史总积分:18802
  • 注册:2008年11月11日
发表于:2018-12-25 14:28:29
1楼

看了这个,我为工控人感到自豪!

不言败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4
  • 注册:2016年8月10日
发表于:2018-12-25 14:35:57
2楼

我感觉工业人功不可没呀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