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实施MES项目,如何避免两张皮? 点击:128 | 回复:0



yuanlili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帖 | 1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4
  • 注册:2009年12月04日
发表于:2018-12-25 11:03:49
楼主

MES项目的实施与落地涉及到企业的三个大的环节:人、产品(软件)和方法(行业解决方案)。三个环节环环相扣,只有其合力最大化才能使得系统实施的效果最优化。对于人而言,我们都知道ERP因其站在战略高度无疑是“一把手”工程。而MES因其特殊性与重要性,已成为“层层一把手”工程。

由于MES涉及的业务和部门较多,得到企业高层的重视和支持有利用项目的顺利开展。MES起到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企业必须从上至下都要对MES项目给予高度的重视,通过“层层一把手”将责任落实到位。除了企业决策层以及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外,处于“一线”的员工也必须接受培训,从而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业务流程的优化以及标准化工作等。此外,所有人员的融合参与也很重要。

MES项目不只是IT部门的事,业务部门,IT部门要通力合作,工艺、计划、调度、管理、仪表及信息等各方人员的参与也很重要。对企业来讲,推行信息化系统不仅仅是软件系统上线运行。实施过程中会涉及很多业务流程改造,从而导致系统实施的困难加大。面对诸多困难,需要企业领导及各业务部门在深入理解信息化建设内涵基础上,由一把手亲自主持、参与系统实施,动员企业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实施MES后必须将企业管理、考核与MES系统很好地结合起来,避免存在两张皮的现象,这样才能有利于MES价值的最大化。

不过有业内专家提醒,企业选型MES时应该避免大而全,囫囵吞枣将得不偿失。“用户必须明确自身的管理需求,不要追求大而全,适合的系统就是最好的。”企业并不需要建立大而全的MES系统,去追求全部的功能。企业可以选择自己需要的功能,从而降低企业的成本,也能提高项目实施的成功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