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标识标牌的设计要求有哪些 点击:239 | 回复:0



标识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3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8-12-20 16:52:15
楼主

(1)标识标牌风格设计

自然保护区的类型有多种,各种类型的保护区又有特殊的环境背景,所以旅游解说标识牌的设计风格也有多种,大体来说可以概括为小巧精致、质朴粗犷和简洁唯美三种主要风格。不同保护区标识具体风格的选择可以根据保护区的特色来考虑,如对于湿地类保护区可以选择小巧精致的风格设计,而对原始森林类的可以选择质朴粗犷的风格设计,必要时也可以多种风格联合使用以达到设计要求。自然保护区标识设计的三种风格本质上都要求简约,所以在标识牌的选料选择、组合方式、内容组织上面都应该力求精练、简单。材料选择时除要求选择当地的材料以外,还要求材料的形状,样式简单一点,不要选择形状过于复杂或者怪异的材料,对材料加工组合的时候只要简单拼接,方便书写即可,不要为追求视觉效果的冲击力而过于注重造型的奇特性,内容组织上要求从确定的解说角度简练概述,力求精练、科学、准确。例如在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扩区旅游标识牌设计中,由于保护区大的背景是原始森林和山体,所以旅游标识牌的设计中主要体现了简约、质朴粗犷的设计风格,设计过程中选取了神农架神农顶景区的石材和木材,且材料的样式简单常见,如河道里天然的石头等,材料的运用比较简单,只进行简单的组合拼接,石材则也只是小范围打磨,没有进行过度的造型设计,文本内容精练,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科学性。

城市标识标牌

(2)标识标牌材料选择

自然保护区需要根据解说对象所在自然环境特色以及标识牌的类型选择标识牌制作的材料,一般而言自然保护区内可选择的生态材料有木材、石材、竹材等,具体选择时要求尽量就地取材,即在解说对象周围小范围内选择可用的材料,以实现与环境融为一体的效果,对于解说对象周围无适合材料的,应该在尽可能近的地方选择与环境协调的材料,如周围环境是山石,就应该选择石质相近的石头,切忌用完全不同的石头或者别的材料,在神农架标识设计的案例中,由于其区域内大部分是原始森林,所以选择的大多数材料都是木材,且在工艺加工的时候还要求做了一定程度的处理,使的标识牌能很好地融入到周围的环境之中。

城市标识标牌

(3)标识标牌造型设计

标识牌的造型体现了自然保护区的特色和文化内涵,所以在设计的时候要根据保护区的特点进行设计,不能随意凭空想象,更不能照搬照套城市标识设计的那一套造型原则。通常情况下自然保护区标识牌采用平面构架造型、卧式造型或者是保护区特色动物造型,具体的侧重点要求根据保护区的特点来选择,如珍惜动物保护区就可以多用动物造型,湿地保护区则应该侧重平面构架造型,而山体或者原始森林可以选择架构或者卧式造型的综合运用,例如神农架保护区大的环境背景是山体和原始森林,旅游标识设计中选用木材的标识版基本上都采取的是平面构架造型,即两边用立柱做支撑或者是单立柱支撑,用木材拼接成面用于内容的书写,这种造型突出了原始风味与野性,与保护区的环境融合较好。

城市标识标牌

(4)标识标牌内容设计

标识牌上的各种信息主要通过文字进行传达,文字的选择、设计与排版,都直接影响信息传达的效率与效果,所以在设计的时候必须给以足够的重视,在具体的设计时,根据平面设计基本要素的特点,一般用线条勾勒旅游线路,粗线表示主游线,细线表示支游线,线条颜色主要以白色、灰色、黑色为主,各个景观用小点表示并在旁边注上景观名称,采用对称的方式布局来达到均衡的视觉效果,为避免过于简单或者是呆板,可以适当加入照片来进行调节,按照这些方法,在神农架的图件设计中主要运用的是对称平衡来进行构图,用纯黑色的线作为景点外围的公路,稍微粗点的带黑色轮廓的白线表示景点内部的主游线,细点的为环线,图件背景颜色采用的灰褐色,与标识字体的颜色对比适中,视觉效果比较好。

城市标识标牌

(5)标识标牌体量设计

自然保护区旅游标识牌的体量大小弹性比较大,具体的尺寸要根据周围的环境特点和标识牌所要承载的内容来确定,景区内外可以考虑用大体量的标识牌,具体的可以根据安放空间的大小来确定,景区内对于安放环境比较偏且内容较多的标识牌可以稍微大一点,这样可以吸引视线,且有足够面积书写内容又不会出现遮挡视线的情况,安放在开阔地的标识牌则要小一点,不能破坏环境的整体美感,另外设计还要考虑游客看标识时的视觉舒适度。通过对这些方面的考虑才能设计出与环境完美融合的标识牌。例如神农架的标识牌体量设计,在景区入口的标识牌由于安放空间比较大,展示内容比较多而且背后靠山,为彰显它的气势,设计中尽可能地运用了空间。设计标识牌长为10米,高为4.5米,其景点介绍牌为2米,高为1.8米左右,内容上端基本与游客视线保持水平。而其它立式牌子大致都在1米到1.5米左右,具体的体量都根据内容、视觉效果和环境背景做了相应的调整,自然保护区旅游标识牌设计完成之后,能否达到设计的效果还要取决于诸多因素,如标识牌的制作效果、安装效果以及管理维护等等,所以保护区标识牌的设置要对每一个环节进行认真考虑才能达到理想效果。

城市标识标牌

城市标识标牌对于城市来讲有哪些重要性?

在设计制作指示牌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注意事项:

标识,可以简单的认可为符号,所以,标识设计里包含着一定的符号美,我们现实生活中常见到的事物、文字、色彩等,都是标识设计的艺术来源,把它们进行一定的艺术提炼加工后,就抽象成了有完整艺术性的图形符号,这种独特的符号美,具有简洁时尚性,让人一目了然,赏心悦目,是标识设计时尚性的一大特点。

标识,经过设计,代表了一类事物,具有与其他类事物区分的特征,因此它的特征美也体现了标识设计的时尚性,标识设计过程中,会对同类事物的特征进行艺术强化与夸张,从而获得标识的特征美,而且同一类事物的共同特征会在不同的设计中得以体现,使它们各自具备不同的个体形态美,这也是标识设计时尚性的表现。

城市标识标牌

标识,在使用过程中,不是单独存在的,一般都是成组出现在视觉传播物之中,如果繁冗复杂,就会显的杂乱无章,所以,凝练美也是标识设计时尚性的特征之一,凝练不等同于简单,只有经过精心的艺术提练和概括,才能获得凝练的结构美。

城市标识标牌

在标识设计里,语言必须要单纯易懂,不求复杂,但求清新,要坚持高度单纯且还要保持高度敏感,只有这样的标识才会更加深入人心,标识设计的艺术难度就体现在这里,而标识的单纯美也成为了标识设计时尚性的最佳体现。

城市标识标牌

标识牌制作应该美观,指示牌发挥作用的途径是悬挂在社会生活各个角落被人们看到,因此它会变成悬挂环境的一部分,其外形影响到环境的美观度,对大众的审美感受也会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指示牌制作时应该注意美观,但不需繁琐。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