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定位技术应用 点击:128 | 回复:0



品牌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9帖 | 8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11
  • 注册:2017年12月28日
发表于:2018-12-19 10:58:58
楼主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室内位置技术的创新,室内定位技术在今天市场需求下应运而生。除了满足基本的室内定位需求外,基于室内定位的技术进步,为给其他行业发展带来突破性的改变。

室内定位技术不同场景技术不同

目前有几种主要的室内定位技术,各种技术都有不少的研究成果,也都有相应的代表性产品,而对于不同的场景的定位需求,用到的定位技术也不一样。

蓝牙定位

这个就是目前比较火的iBeacon在iBeacon定位设备的帮助下,智能手机的软件能够实现定位、导航。iBeacon技术采用了低功耗蓝牙可以实现iBeacon设备仅靠纽扣电池运行很长时间。现在的iBeacon应用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进入iBeacon区域后,进行消息推送;另一种是部署好基站,利用信号强度进行定位。这两种都与位置感知有关。

iBeacon进行位置感知的依据是其信号强度RSSI,通过RSSI值的变化来判断用户距离iBeacon设备的远近。如已知某距离(1米)的RSSI,那么大于该值则距离小于1米,小于该值则距离大于1米。通过部署多个基站,则可以通过与两个或多个基站的相对距离来找到用户的位置大致区域。基于蓝牙的室内定位优点在于设备体积一般比较小,功耗低,建立连接时间短,主要可以应用于小范围的定位。缺点是需要引导用户打开蓝牙,目前这些问题在一些场景已经不算太大问题。

Wi-Fi定位

基于Wi-Fi技术的室内定位主要也依据RSSI强度信息来判断用户位置。一类方法与上述方法相同,在已知各个AP位置的前提下,用信号衰减模型计算移动设备与各个AP的距离,用三角定位法确定移动设备的大致位置。另一类方法则类似于机器学习算法,首先将待检测的室内区域按特定面积进行网格划分,然后获取每个网格内的Wi-Fi信号强度信息,这实际上是一个训练的过程。在训练阶段得到每个网格的信号强度信息,在定位时,通过实时检测信号强度,将与当前信号强度匹配度最高的网格作为移动设备当前的位置。

Wi-Fi方法的优势在于无线网络的覆盖范围大,易于安装,成本低,但其也仅能用于事先了解Wi-Fi环境的建筑或场地内。

UWB(超宽带)定位

UWB是超宽带的缩写,最初用于军事用途,2002年才发布商用化规范。UWB主要采用极短脉冲信号传送数据,能保证高速通信的同时,发射功率却非常之小。

超宽带技术与传统通信技术有极大差异的通信新技术。它不需要使用传统通信体制中的载波,而是通过发送和接收具有纳秒或纳秒级以下的极窄脉冲来传输数据,从而具有GHz量级的带宽。超宽带系统与传统的窄带系统相比,具有穿透力强、功耗低抗多径效果好、安全性高、系统复杂度低、能提供精确定位精度等优点。因此,超宽带技术可以应用于室内静止或者移动物体以及人的定位跟踪与导航,且能提供十分精确的定位精度。

除了上述这些定位技术,还有其他基于光跟踪定位、磁场、红外线、超声波等室内定位技术,但是如何将其应用到实际场景中才是人们对其研究开发的价值所在,将其大规模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是许多行业的需求所在,帮助解决行业的痛点。

室内定位功能显著

在智慧工厂中,室内定位为工厂工业提供自己的解决方案,助力工厂实现智能化、物联化。传统工厂面对的问题,可以概括性理解为:对人定位,实时掌握动态;对物定位监管以及如何实现安全预警管理,目前,这些都是室内定位可以解决的,室内定位能够把行业领域的室内位置、用户和服务相结合,实现其用武之地。完善的室内定位系统可以实现工厂环境中高精确定位人员、设备、资产,并在定位基础上实现轨迹追踪、区域报警等。

其实,不仅仅是在智慧工厂中,在高度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室内空间越来越庞大复杂,停车场反向寻车、导购导览、资产管理、等变得越来越困难,室内定位的需求前所未有高涨。加上传统线下商业形态近两年在电子商务的冲击下,逐渐认识到线下与线上结合的重要性,开始重视室内位置服务价值,主动寻求新的线上线下流量入口整合转型方式;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智慧医疗,智慧场馆,智慧安防等,其位置服务成为其室内数字化运营的必经之路。数字消费和智慧体验时代,室内定位成为刚需。更多信息可查看云酷科技。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