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派小罗故事」世界第一150年不上市,世界粮商—嘉吉 点击:395 | 回复:0



工控速派小罗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1帖 | 1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9
  • 注册:2018年3月19日
发表于:2018-12-18 11:11:56
楼主

2017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出炉,其中有13位农民伯伯抢镜成功,他们都是来自今天的主角——美国第一大私有资本公司——世界四大粮商之首——嘉吉Cargill, Inc.)。自从1985年福布斯首次对美国非上市企业进行排名以来,嘉吉两次荣获第二名,其他全是第一名。

嘉吉创立于1865年,总部设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目前在全球67个国家雇佣了约15万名农民伯伯,年营收逾1000亿美元;公司的业务主要包括种玉米,挤牛奶,捡鸡蛋,蔬菜配送等,很有钱了以后也做了一些投资理财,毕竟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在外界眼里,嘉吉极为低调,这个超过150年历史的老爷车几乎被人遗忘;主要原因不外乎是嘉吉坚持不上市。坚持不上市的原因也很简单,太有钱了,没必要上市。而且,在历史上嘉吉几乎没有遭遇过危机,零绯闻,从不上热搜,最近一次亏损发生在1938年。

 微信图片_20181218095412.jpg

1865年,有一个叫威廉·华莱士·嘉吉 (William Wallace Cargill)的商人到爱荷华州的农场收购粮食,为了方便买卖粮食就在铁路边修了一座谷仓;然后威廉就开始了他粮贩子的开挂人生。

因为便捷的铁路交通,威廉先是把公司总部搬到了艾伯特利,随后拓展业务,收完粮食,仓库空着的地方又堆上了煤炭、面粉、饲料、木材和种子等,就是什么赚钱屯什么。没过多久,纯粹的中间商赚差价已经不能满足威廉膨胀的胃口,于是又投资了铁路、土地、水灌溉以及农场,大有取之于民用于民的意思。

后来通过二十年的努力,威廉和他的两个兄弟把持了跨明尼苏达州和达科他州的100 多个粮仓,基本上就是整个省的人都吃着威廉家的米饭。

1895年,威廉的女儿埃德娜和她青梅竹马的邻居约翰·麦克米伦喜结连理,麦克米伦家族正式被引入嘉吉的运营,同年12月有了长孙小约翰,威廉很高兴的将家族生意交给女婿打点,自己每天打打扑克钓钓鱼,颐养天年。直至1921年威廉去世,约翰正式接管家族业务。一朝天子一朝臣,约翰对嘉吉进行企业架构调整,公司的目标随着接班人的野心逐步放眼全球,在加拿大、荷兰、以及阿根廷等地建立海外办事处,开始做起了跨国贸易。

 微信图片_20181218095425.jpg

20世纪30年代初经济大萧条,鸭梨山大的老约翰健康状况出了问题,年轻的小约翰继位,临危受命,带领嘉吉熬过了这段暗无天日,成功坐稳龙椅。

可是好景不长,猝不及防的二战,阻断了嘉吉全球化扩张的战略,海外的办事处受到波及被迫关停。战后,吸取教训的嘉吉不再单纯的倒卖粮食,通过收购,开始做一些榨油、饲料等农副产品加工。

1953年,恢复元气的嘉吉,看准国际形势,将发展重心放在了战后重建的欧洲和人口庞大的亚洲市场,先后成立子公司并实现业务拓展。 

 1955年,嘉吉出了一个学历比较高的员工,叫亨德尔。他提倡将科学引入到公司业务中,主要成就是利用电子计算改进了饲料的研发,让嘉吉的高层们意识到科学种田的重要性,于是加大了对研发部门的投入,招了很多大学生来种田。

1960年,小约翰去世,嘉吉大权旁落;一个叫欧文的优秀干部成为在嘉吉和麦克米兰两大家族外任命的第一任总裁,成为嘉吉第四代领导人。直到1977年惠特尼·麦克米伦重新夺回权柄,成为嘉吉的首席执行官。

惠特尼上台的第一要务就是负责持续增长全球业务、以发展中国家为主攻目标。恰逢尼克松访华后中美关系缓和,嘉吉顺势与中国大陆开展贸易往来,除了大量的真金白银投资外、嘉吉在中国近20多个事业部带来了先进的制造技术和理念,包括生产体系中非常关键的全球统一食品安全标准。

 微信图片_20181218095429.jpg

1988年,嘉吉趋近成熟。产品和服务组合多种多样。除了谷物、饲料、种子、油籽和玉米加工,还包括盐、可可、咖啡、鸡蛋、火鸡、面粉、果汁、麦芽、肉类、糖蜜、花生、猪肉,嘶,全是吃的;

其他业务有化学品、棉花、化肥、金融服务、橡胶、盐、钢铁、石油、和羊毛等。

1995年,惠特尼·麦克米伦宣布退休,嘉吉大权再度易主,从这以后,嘉吉家族成员就再也没人当过公司的一把手

 而实际上,嘉吉近90%的股份依然由大约100名家族成员牢牢掌握着,他们中有人是老师或者医生,有些在家做全职父母,还有的自己创业;虽然领域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有一个惊人的相似点:都以高度道德规范为准绳,始终坚持将公司绝大部分的盈利收入留在公司,由管理层来决策再投资战略,绝不涸泽而渔。

大概也只有银行账户上多出来的巨额分红,会时时刻刻提醒他们自己属于嘉吉。

 微信图片_20181218095429.jpg

1998年,嘉吉面临转型的挑战。其主营业务的粮食及农产品行业产能过剩,利润降低;其他业务部门臃肿,树敌太多,战略预算没办法面面俱到来救场;农产品及食品业务部门和非食品业务部门之间也无法产生协同,渐渐闹掰了。

时任嘉吉董事长兼CEO的厄尼·米谢克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开始着手长期战略规划的研究和制定工作,确定嘉吉的路在何方。

按照公司流程,厄尼·米谢将于2000年退休,但是,这位牛人为了不让战略规划断代,让后继者最快最顺利带领公司摆脱困境,于是他把自己给辞了。

随后嘉吉新的领航者重新制定了正式的战略意图,在所有可能的战略选择方案中精心挑选出23项,从粮食供应链公司到生物技术公司,基本上跟农产品、食品搭嘎的都想了一个遍,最终决定了。

嘉吉未来的战略:农业及食品链客户解决方案。主要内容包括组织架构重组;业务整合;开发新的技术和能力;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5年后,得益于正确有效的战略调整,嘉吉历史上第一次盈利超过十亿美元。

 微信图片_20181218095436.jpg

2000年,嘉吉宣布出售在伦敦的咖啡贸易业务和橡胶业务,这标志着嘉吉收缩业务范围的开始,大概一共卖出去约20亿美元的业务。

这笔钱主要用于可以使嘉吉保持行业领导地位的收购项目

精益求精的嘉吉成为了美国最大的面粉加工商、最大的粮食贸易商、最大的饲料加工商、和全球最大的蔬菜淀粉制造商等。  

2001年,嘉吉开始塑造新理念的品牌概念,因为嘉吉被大多数的老客户看作是一个大宗产品公司,说白了,始终摆脱不了粮贩子的固有形象,新的战略转型提供了一个塑造品牌的良好机会。

于是,嘉吉的广告随之铺天盖地而来,华尔街时报、福布斯杂志、商业周刊和雅虎财经网站、CNN和FOX电视频道、“超市新闻”和“食品杂志”等等,数不胜数,洗脑式营销,渐渐扭转了新品牌形象——成为一个对全球食品链有深刻理解和丰富经验的解决方案提供者。

与此同时,嘉吉每到一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更是注重长远目标和发展,努力做到和周边社区和谐共处,并拿出部分盈利来造福当地;

2012财年,嘉吉在57个国家/地区的慈善捐助总额达6990万美元。 

 微信图片_20181218095439.jpg

2002年,嘉吉进行了全员普查,主要是想看大家过的幸不幸福。结果当然不出意外,大家干的并不开心。干的不开心那么就服务不好客户,嘉吉的管理层认为这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于是做了很多员工培训项目、评价体系、激励机制,增强员工的参与和敬业程度,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最终,让嘉吉领导层比较欣慰的是,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大部分员工都能很顺利的把自己营销出去。

2015年嘉吉成立150周年!

嘉吉从一间小粮仓做到世界四大粮商之首,坚持“言出必行”的企业信条150多年不上市,良好的品牌信誉和务实的规避风险能力,让这家百年企业做到世界第一。

2018嘉吉财年营收为1147亿美元,经营赢利32亿美元(财年截止时间是5月31日)。  

2018年11月27日,工控速派(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与嘉吉动物蛋白深加工(滁州)有限公司签署服务协议,正式展开合作。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