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运行环境中的安全问题分析及预防 点击:54 | 回复:1



今生缘

    
  • [版主]
  • 精华:43帖
  • 求助:20帖
  • 帖子:4757帖 | 10148回
  • 年度积分:75
  • 历史总积分:111144
  • 注册:2011年3月02日
发表于:2018-12-13 14:31:57
楼主

良好的电气运行环境是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的有力保障,为了确保电气运行的质量,应该对其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与解决,本文主要讲了在电气运行环境治理过程中得出,通过加强对变电设备的定期检查与维护,提升变电操作人负的技术水平与安全意识,完善变电系统的安全管理制度,从而有效减少变电系统安全事故的发生。


    变电在运行过程中,必须对其进行相应的安全维护。在此过程中,由于相关操作人员操作失误或违规、电力系统或设备出现损耗等因素的影响,导致电网中存在安全隐患,使得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性能降低。因此必须重视变电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防止安全亊故的发生。

   1电气运行环境中的安全问题

   虽然我国电网在不断完善,但是在电气运行环境中依然存在一些安全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因变电设备产生的安全问题。有些变电设备的质量达不到合格要求,不符合国家的安全标准。而且,电力运行的一个特点就是连续性,且电力设备都具有一定的运行寿命,因此,随着设备运行时间的不断累加,变电设备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致使变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会出现短路、老化、损坏等现象。而且用户用电量越多,变电设备出现的问题也越多。 如果没有及时对受损设备进行维护,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将受到影响,最终导致安全隐患事故率的增加。

(2)因操作人员产生的安全问题。变电操作人员作为变电运行工作的执行者,其技能水平与安全意识的高低直接影响了变电运行工作的正常进行。若技能水平不过关,变电操作人员在进行操作时往往容易误判并采用错误的操作方法致使电网事故的发生。此外,变电运行的操作相对枯燥,操作人员思想上很容易产生麻痹而放松警惕,最终导致操作失误,使整个电网的运行受到影响,甚至会引起电网安全亊故的发生。因此应着力提高变电操作人员的技能水平和安全意识。

(3)安全管理力度的不足。“所有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安全管理不科学以及安全管理控制力度不够造成的”是现代的安全管理思想的主要理念。由此可见,加强安全管理对杜绝电网恶劣亊故发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目前,就变电系统来讲,其安全管理问题一般存在以下几个方面,主要包括设备管理缺乏科学性、工作人员缺乏安全培训、管理决策缺乏科学 性、管理制度缺乏合理性等,这些都是管理滞后性的表现。

2应对电气运行环境中安全问题的处理措施

电气运行环境产生的安全事故大多数都可以避免。因此在实际工作中,电力企业应对电气运行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与总结,对解决安全问题的措施进行必要的研究,找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将其应用到具体的工作中去,降低电力系统亊故的发生率。

(1)提高设备维护管理与设备检查力度。变电设备性能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供电系统。因此,必须加大对变电设备维护的重视力度,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保障设备运行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对设备进行有效管理的方法主要有以下方面:

第一,合理的选择设备。对变电设备进行验收时,应严格把关,检查设备的各个部件和各项性能是否完好,并对其进行出厂试验,认真做好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

第二,值班人员应该提髙责任心与警惕性。在进行巡视工作时,必须仔细、认真对设备的关键运行部位进行严格检查,发现问题时,需分析其产生的原因,且科学预测其可能会造成的影响,做好相关亊故记录,并将问题及时往上报;

第三,加强对设备的观察与检测。对于易出现状况的部件、信号监控部件、设备表计等部件应引起高度重视,安排相关人员对其进行特巡。若在巡视过程中发现任一设备出现异常时,应及时记录下来并立即汇报值班长,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通知专业检修人员前来处理;第四,修试方案的制度必须是根据设备的具体运行状况以及设备类型来制定的。提升对设备关键部件的定期检查力度,对存在隐患的线路进行严格的检查与整改,降低电力设备的亊故发生率。

(2)提高变电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与综合素质。变电运行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与专业素养是影响变电正常运行的关键因素,因此,着力提升操作人员的技能水平必须做到以下几个层面。第一个方面,加强并完善变电运行的技术管理。管理部门应该明确各个岗位操作人员的职责与权限,根据生产,联系实际工作,有针对性的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岗位技能的培训,追求培训的实效性,通过培训补充专业知识与实际操作能力的不足,并根据灵活多样的培训方法与形式进行培训,定期开展专业技术讲座、每周安全活动、每月技术问答,规范其知识的学习。第二个方面,对变电运行安全加强教育是防止亊故发生的重要保障,应该重视对工作人员的素质培养,可以使用黑板报、亊故简报、安全标语等方法,营造出安全隐患意识高、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氛围,不断提高操作人 员的安全意识和工作责任意识。第三个方面,加强操作程序的规范性,相关人员在进行操作时,应该熟悉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相关的操作标准来进行操作,遵守电网调度规程和“两票”规范制度,不断完善此制度,从而有效降低因操作失误发 生的亊故率。

(3)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为了保障安全管理制度的有效实施,不仅要从作业人员的思想进行培养,提升其安全作业意识,也可以开展安全形式评估会、事故分析研讨报告会等一些有关变电运行专业知识的活动。在实施时,可以采用事故新闻快报法、违章操作失误影片观看法、安全知识培训等方法,对变电操作人员以及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意识的培训。组建专业技能专家组,对变电运行操作规范和管理制度进行合理的编制。若在实际工作中电网的运行方式发生变更时,应及时进行修改,保证变电制度的合理性和规范性。此外,应该淸晰的划分各岗位、各部门的职责。应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并建立起相应的奖惩制度,规范各变电操作人员的业务操作,确保变电运行的正常运行。若出现因变电操作人员工作落实不到位而导致变电一二次设备发生异常停运、电网停电等亊件时,部门应该根据发生亊件的严重程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与奖惩制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相应的惩罚,对于情节严重的情况,应追究其法律责任。通过以上多种方法敲响相关从业人员的安全警钟,保证各项规章制度的顺利实施。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浩色之徒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12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35
  • 注册:201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18-12-29 08:59:56
1楼

感谢楼主分享,非常有用!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