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轴关节机器人从开发到应用缺人 点击:202 | 回复:1



康道昊威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4帖 | 3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8年9月30日
发表于:2018-12-10 17:09:37
楼主

六轴关节机器人从开发到应用缺人,尤其是近两年,六轴机器人的普及,受制于机器人应用开发人才的紧缺,目前很多想打造机器人生产线的企业却无法获得为其量身定做的解决方案,只得“望机兴叹”。

 

对机器人使用企业而言,机器人应用开发人员需要同时具备懂机器人操作和企业生产工艺及流程的能力。机器人这方面的人才稀缺,远不能满足企业需求——据估计,前国内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缺口将近10万,而根据工信部发展规划,到2020年,工业机器人装机量将达到100万台,工业机器人操作维护、系统安装调试、系统集成等应用人才需求量将达到20万左右。

 

一、六轴关节机器人应用人才短缺

 

中国机器人市场的快速增长,“热潮”与“预言”袭来,很多与机器人行业相关的企业,都有感知,而这背后,机器人相关人才却不能持续跟进,是一个巨大而急切的人才缺口,这种情况直接制约着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工业机器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买来就能用的,需要对其进行编程,把机器人本体与控制软件、应用软件、周边设备等结合起来,组成一条完整的生产线,才能进行生产。据统计,一台机器人需要3到5名相关的操作维护和集成应用人才。现在的状况是,机器人市场在以每年20%-30%的速度递增,而相应的人才储备数量和质量却捉襟见肘。

 

一些企业寻找能够管理和运用大型智能设备的人才,其中一项技能就是管理和维修机器人,为此甚至开出高额薪资。另有消息透露,一年内,操作机器人的技术工人的工资涨了一倍,与机器人相关的技术人才成为很多毕业生艳羡的对象。

 二、六轴机器人发展现状

 

大批工厂引进工业机器人直接的目的就是:取代工厂人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但工业机器人给工厂带来的好处远非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高,更多的是使生产的产品更趋于标准化合格化。

 

为此,中国无数的制造商正在计划以规模用机器人和自动化改变生产流程。而这正是因为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使得用工成本大大增加,而在信息日益趋向对称,成本的增加早已变成无法改变的事实。因此,也正是由于中国一线工人的严重不足,才让工业机器人在中国制造产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12年中国人口红利出现拐点,整个劳动力市场的劳力增长率开始下降,人力成本开始攀升,“机器换人”之风才由此产生。

 

机器人应用呈现爆发性增长,而机器人应用人才却出现巨大缺口。学界一直有一个观点,当前限制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和发展的关键不再是关键设备和技术,而是研发和应用人才的紧缺,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重视,工业机器人行业将会畸形发展甚至未发展便萎缩。

 

工业机器人作为一种高科技集成装备,对人才有着多层次的需求,研发工程师、系统设计与应用工程师、调试工程师和操作及维护人员都是各个企业急需的人才。在这些人才需求中,需求量大的是基础的操作及维护人员以及掌握基本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的调试工程师和更高层次的应用工程师。

 

三、机器人教育势在必行

 

大智者能慧眼,大勇者能前瞻先机。重庆市机械技工学校在国内机器人产业起步之初,把握先机,开设机器人,成为机器人产业的弄潮儿之一。通过开设机器人,重庆市机械技工学校把自己放在工业4.0时代的坐标系里,获得在工业4.0时代翱翔飞腾的资格。

 

据了解,截至目前,有120多家职业院校开设了与机器人相关的,为的就是解决机器人行业人才的用工荒问题。一些企业布局加码机器人教育,在培养人才的同时也为企业自身赢得了业绩。

 

机器人在中国起步较国外晚,未来,中国又作为机器人的大市场,人才和需求的巨大失衡使得机器人教育备受行业关注。机器人教育也势必需要企业、政府和院校投入大量的资金和师资来建设。

 






乖乖小笨熊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00帖 | 11283回
  • 年度积分:2326
  • 历史总积分:62523
  • 注册:2006年8月05日
发表于:2018-12-10 17:47:37
1楼

这个家伙在胡说!!

机器人应用我们都是做好项目在客户公司随便培训几个人,人家3天~半个月就会了,所以说这个家伙胡说八道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