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比这更“佛系”的化工厂吗 点击:461 | 回复:2



咚咚咚冬天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3
  • 注册:2018年12月03日
发表于:2018-12-10 11:09:17
楼主

        世界上最大的化工集团即将合并成立的消息被确认五个月后,其位于张家口的子公司河北盛华化工发生爆燃事故,23人死亡,22人受伤,使之成为近年来央企发生在化工生产企业伤亡最严重的事故,也是自2012以来,全国死亡人数最多的化工事故。如何妥善处理并深挖事故根源,可能将成为新任掌门要烧的第一把火。

  “11·28爆燃事故”发生十多天来,随着对河北盛华化工的调查陆续披露,人们才惊讶地发现,原来“你是这样的化工厂”。和泉州东港石化一样,河北盛华最让人不能原谅的是,在事故发生之初最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抢救方案的时候,他们隐瞒了真相。

  我记得事故发生当晚,“团结湖参考”的读者群里也在讨论此事,因为彼时泉州碳九泄露事故发生不久,大家都很关心。过了一会有人转发说,是工厂门口的货车起火了,当时还觉得不是工厂爆炸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谁知道这其实是一个坑。事故发生之初,盛华化工和张家口当地安监、消防部门一会儿说是排队进场的车辆发生爆炸,一会又说是盛华化工旁边的一家新能源企业爆炸了。然而调查结果却清楚地表明,是盛华化工的氯乙烯气柜发生泄漏,并扩散到厂区外公路上,最终遇明火才导致的爆炸。

  你能想到么,这起致23人死亡的氯乙烯爆燃事故,在业内人士眼里其实本该“发生概率非常低”。因为氯乙烯是一种有着苹果甜味的气体,一旦发生泄漏,当班的工人应该很快就能发现,而且按照操作规范,泄漏后相关预警设备会很快启动。氯乙烯都已经泄漏到厂区外的马路上了,还没有任何人发现,其管理之荒怠,得到何等地步?

  应急管理部危化品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证实了这一点。盛华化工的氯乙烯气柜开工六年从未检修,气柜泄漏后企业未采取任何措施防止泄露。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公司的一把手已经多年未在工厂露面。你见过比这更“佛系”的化工厂吗?

  盛华化工的荒怠史还不止于此。早在2013年和2014年,他们就发生过两起事故,导致两人死亡。2015年河北省安监局曾对盛华化工进行了观摩式执法检查活动,结果发现了71项隐患。同年河北省安监局曾专门就该厂氯乙烯气柜及球罐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过通报。在这两年越来越严的环保、安监督查中,盛华化工不断受到各类举报。然而就像一个太极气球一样,所有的力量到了这里都被无形化解了。隐患排查出来了,盛华没有当回事,当地执法部门也就没有继续追究下去。于是就有了这次事故。

  这么“无所谓”的公司,究竟是什么来头呢?在2007年以前盛华化工其实还是一家民营企业,当年它被中国化工集团公司重组成为国有控股公司,到2011年正式成为中国化工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而这里就必须谈到中国化工集团。这家央企有所不同,它最早是一家民营企业,叫蓝星集团。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股权变更,这家企业最终变成“央字头”,与根正苗红的央企中国中化集团并称我国化工行业的两大巨头。

  正如很多财经人士评论的那样,中国化工集团在管理风格上与别的央企不大一样,存留着民企老板那种一人做主的惯性。多年来因为其大开大合的扩张并购风格,曾被称为“中国并购之王”,而这样极速的并购,也使中国化工集团内部累积了不少劣质资产。现在看来,盛华化工就是那些年收购的“负面资产”之一。更要紧的是,规模扩大得太快,内部的管理就很难做到精细。于是六年不检修设备、一把手多年不在公司出现,这样荒唐的事情竟然发生在堂堂央企。正如事后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会同国务院国资委约谈中国化工集团时指出的那样,这一事故影响之恶劣,与中央企业形象严重不符。

  就是这次约谈,把本次事故定性为近年来央企发生在化工生产企业伤亡最严重的事故,也是自2012以来,全国死亡人数最多的化工事故。会上要求,中国化工集团及其他有关中央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对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同时指出,各有关央企主要负责人要真正扛起一把手安全生产职责。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化工集团主要负责人被约谈其实有点“接盘侠”的意思。就在今年6月底,中国化工集团与中化集团合并的消息“靴子落地”。中国化工集团原董事长退休,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两化”合并后将成为全球最大化工巨头,但目前看来在合并之前,如何处理中国化工集团多年来留下的存量问题、排除潜在风险、改革企业管理制度,将是一个任务很重的大工程。

  “两化”合并靴子落地后,五个月来一直没有合并具体进展的消息传出,想必这些问题也正在高层的考虑之中。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对此次事故的通报,以及中国化工集团的道歉信中,都强调要“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那么这次盛华化工爆燃,会成为世界最大化工集团整顿企业内部生态的导火线么?我想可能性还是挺大的。

文章来源于新浪网




自动化大学仕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1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9
  • 注册:2016年11月30日
发表于:2019-03-15 16:36:00
1楼

还真是没见过

嘟嘟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4帖 | 141回
  • 年度积分:2
  • 历史总积分:217
  • 注册:2014年8月10日
发表于:2019-06-14 13:11:59
2楼

我也没见过哦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