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产业互联网,阿里和腾讯投资布局有何差异? 点击:253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12-10 09:22:33
楼主

当下,产业互联网已是互联网的下半场,包括阿里和腾讯这样的巨头都在争先布局埋线,但B端市场不同于C端,虽然阿里和腾讯都在跑马圈地,但战略完全不同。


腾讯从转型主导升级为转型助手

从发展而言,腾讯是从C端开始起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之后,尝试将C端的模式进一步扩大,希望用C端的互联网经验,应用于所有产业,所以马化腾最早推动互联网+,希望互联网可以改进各个行业的的发展最后互联网+被推动成为国家的政策。

1.jpg

在推动互联网+的过程中,腾讯尝试用互联网的方式改变所有产业,用互联网企业驱动所有产业的互联网化,但在实践中,发现传统产业千差万别,很难用统一的互联网方式解决所有的问题。有些行业,特点与消费互联网类似,可以是互联网企业驱动,而有些行业,产业的特点明显,互联网能辅助这个行业变革,所以在B端行业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就会有两类企业主导,一类可以是互联网企业主导,另外一类是传统产业主导,互联网企业参与。

基于这个理念,腾讯就将战略从互联网+提升到产业互联网,以区别于早期全部由互联网企业主导的互联网+战略。在今年9月30日,腾讯宣布进行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宣布进入产业互联网,开始拥抱产业互联网。在产业互联网领域,腾讯还是依托通讯软件,重点在连接。


接下来,我们要做好“连接器”,为各行各业进入“数字世界”提供最丰富的“数字接口”;还要做好“工具箱”,提供最完备的“数字工具”;同时我们更要做好“生态共建者”,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激发每个参与者进行数字创新,与各行各业合作伙伴一起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


腾讯并不是要到各行各业的跑道上去赛跑争冠军,而是要立足做好“助手”,帮助实体产业在各自的赛道上成长出更多的世界冠军。


从这两点看出来,在B端市场互联网转型过程中,腾讯从互联网+时代的转型主导企业,转变为行业转型助手,用互联网连接器,帮助实体产业成长。


阿里坚持引领

从发展上看,阿里起步是做B端生意,最开始做的阿里巴巴是做B2B撮合交易的,但并不是特别成功。无意中发展的淘宝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C端互联网的领军企业后,开始进入B端市场。

印象中是马云在非常早的时候,就提到过产业互联网。

在2016年,马云提出了五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其核心也是指向B端。五新提出来之后,首先影响的是新零售,利用电商的经验,整合零售的线下点,促发了新零售的热点。今年又在推动新制造。

2.jpg

阿里在互联网改变传统产业的过程中,经历了很多的不顺,发现B端产业与C端完全不同,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产业经验非常重要。所以阿里为了弥补B端经验的短板,开始从有传统产业转型经验的咨询公司挖人,补充到阿里团队,继续主导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


从2017年开始,发现大的咨询公司的咨询师大量成为阿里员工,甚至也有工信部的领导进入阿里。

从这个战略上看,阿里还是希望在B端企业转型过程中,承担引领者的角色。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