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回路接线规范 点击:363 | 回复:0



robingsion

    
  • [版主]
  • 精华:20帖
  • 求助:71帖
  • 帖子:1936帖 | 3670回
  • 年度积分:936
  • 历史总积分:54944
  • 注册:2011年4月11日
发表于:2018-12-09 17:27:16
楼主

最近搞了几个技改,发现其实很多接线都不规范。

希望下面的一些总结能对大家有帮助。


1  二次回路接线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按有效图纸施工,接线应正确。

    2)导线与电气元件间应采用螺栓连接、插接、焊接或压接等,且均应牢固可靠。

    3)盘、柜内的导线不应有接头,芯线应无损伤。

    4)多股导线与端子、设备连接应压终端附件。

    5)电缆芯线和所配导线的端部均应标明其回路编号,编号应正确,字迹应清晰,不易脱色。

    6)配线应整齐、清晰、美观,导线绝缘应良好。

    7)每个接线端子的每侧接线宜为1根,不得超过2根;对于插接式端子,不同截面的两根导线不得接在同一端子中;螺栓连接端子接两根导线时,中间应加平垫片。


2  盘、柜内电流回路配线应采用截面不小于2.5mm2、标称电压不低于450V/750V的铜芯绝缘导线,其他回路截面不应小于1.5mm2;电子元件回路、弱电回路采用锡焊连接时,在满足载流量和电压降及有足够机械强度的情况下,可采用不小于0.5mm2截面的绝缘导线。




3  导线用于连接门上的电器、控制台板等可动部位时,尚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采用多股软导线,敷设长度应有适当裕度。

    2)线束应有外套塑料缠绕管保护。

    3)与电器连接时,端部应压接终端附件。

    4)在可动部位两端应固定牢固。




4  引入盘、柜内的电缆及其芯线应符合下列规定:

    1)电缆、导线不应有中间接头,必要时,接头应接触良好、牢固,不承受机械拉力,并应保证原有的绝缘水平;屏蔽电缆应保证其原有的屏蔽电气连接作用。

    2)电缆应排列整齐、编号清晰、避免交叉、固定牢固,不得使所接的端子承受机械应力。

    3)铠装电缆进入盘、柜后,应将钢带切断,切断处应扎紧,钢带应在盘、柜侧一点接地。

    4)屏蔽电缆的屏蔽层应接地良好。

    5)橡胶绝缘芯线应外套绝缘管保护。

    6)盘、柜内的电缆芯线接线应牢固、排列整齐,并应留有适当裕度;备用芯线应引至盘、柜顶部或线槽末端,并应标明备用标识,芯线导体不得外露。

    7)强、弱电回路不应使用同一根电缆,线芯应分别成束排列。

    8)电缆芯线及绝缘不应有损伤;单股芯线不应因弯曲半径过小而损坏线芯及绝缘。单股芯线弯圈接线时,其弯线方向应与螺栓紧固方向一致;多股软线与端子连接时,应压接相应规格的终端附件。 




5  在油污环境中的二次回路应采用耐油的绝缘导线,在日光直射环境中的橡胶或塑料绝缘导线应采取防护措施。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