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测量仪表1 点击:200 | 回复:0



恒喆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5
  • 注册:2018年11月28日
发表于:2018-12-06 10:55:30
楼主

一句话形容天有多热:“买不到生鸡蛋了”。一句话形容天有多冷:“晚上一件衣服就出去了,回来水龙头的水都觉得是热的”

 

说到温度测量仪表,在我们生活中最广泛应用的肯定就是温度计了,水银温度计,可以用来测室内温度,可以测体温,它就是最普遍的温度测试仪表。

 

优点是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测量准确,价格低廉,低廉到几块钱一个温度计。

 

缺点是应用在工业恐怕缺点就是只能现场指示记录,不能传给控制系统。最大的缺点还是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汉姆雷特,就是读数的时候由于个人的角度方向不同,所以测出来的数据会有误差。

 

温度计是最典型的温度测试仪表,由此可以引申出目前最流行的两种温度测试方式:热电偶和热电阻。

 

热电偶: 热电偶(thermocouple)是温度测量仪表中常用的测温元件,它直接测量温度,并把温度信号转换成热电动势信号,通过电气仪表(二次仪表)转换成被测介质的温度。

 

热电阻热电阻(thermalresistor)是中低温区最常用的一种温度检测器。热电阻测温是基于金属导体的电阻值随温度的增加而增加这一特性来进行温度测量的。

 

那么问题来了,热电偶和热电阻的区别是什么呢?

 

热电偶是温度测量中应用最广泛的温度器件,他的主要特点就是测量范围宽,性能比较稳定,同时结构简单,动态响应好,更能够远传4-20mA电信号,便于自动控制和集中控制。热电偶的测温原理是基于热电效应。将两种不同的导体或半导体连接成闭合回路,当两个接点处的温度不同时,回路中将产生热电势,这种现象称为热电效应,又称为塞贝克效应。闭合回路中产生的热电势有两种电势组成:温差电势和接触电势。

 

热电偶的电信号需要一种特殊的导线来进行传递,这种导线我们称为补偿导线。不同的热电偶需要不同的补偿导线,其主要作用就是与热电偶连接,使热电偶的参比端远离电源,从而使参比端温度稳定。

 

热电阻的测温原理是基于导体或半导体的电阻值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变化的特性。其优点也很多,也可以远传电信号,灵敏度高,稳定性强,互换性以及准确性都比较好,但是需要电源激励,不能够瞬时测量温度的变化。

 

热电阻和热电偶一样的区分类型,但是他却不需要补偿导线,而且比热点偶便宜。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