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二线制,三线制,四线制 点击:231 | 回复:0



恒喆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5
  • 注册:2018年11月28日
发表于:2018-12-05 10:28:56
楼主

    说到热电阻,肯定避免不了几线制的问题。下面就这个问题和收到大家的提问一起总结一下:


国标热电阻的引线主要有三种方式:

 

二线制:在热电阻的两端各连接一根导线来引出电阻信号的方式叫二线制:这种引线方法很简单,但由于连接导线必然存在引线电阻rr大小与导线的材质和长度的因素有关,因此这种引线方式只适用于测量精度较低的场合

 

三线制:在热电阻的根部的一端连接一根引线,另一端连接两根引线的方式称为三线制,这种方式通常与电桥配套使用,可以较好的消除引线电阻的影响,是工业过程控制中的最常用的引线电阻。

 

四线制:在热电阻的根部两端各连接两根导线的方式称为四线制,其中两根引线为热电阻提供恒定电流I,把R转换成电压信号U,再通过另两根引线把U引至二次仪表。可见这种引线方式可完全消除引线的电阻影响,主要用于高精度的温度检测。

 

热电阻采用三线制接法。采用三线制是为了消除连接导线电阻引起的测量误差。这是因为测量热电阻的电路一般是不平衡电桥。热电阻作为电桥的一个桥臂电阻,其连接导线(从热电阻到中控室)也成为桥臂电阻的一部分,这一部分电阻是未知的且随环境温度变化,造成测量误差。采用三线制,将导线一根接到电桥的电源端,其余两根分别接到热电阻所在的桥臂及与其相邻的桥臂上,这样消除了导线线路电阻带来的测量误差。

 

三线制后,导线电阻会被完全消除,不会计入到测量中,测量值只是PT100的的电阻值。

 

关于铂电阻接线三根都接和短接两根有差别吗,请参考下图。

 

ct1.jpg


有哪些仪表是三线制呢?

 

可燃气体报警器用三线制,脉冲信号的流量计,接近开关等。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