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化腾的七种武器》谈起 点击:196 | 回复:0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8-12-05 09:42:56
楼主

由于偶然的原因,我看到同事给的《马化腾的七种武器》一段话。针对的应该是腾讯的创新战略。这引发了我的很大兴趣。这七种武器分别是:

 

1、产品极简单主义

2、用户驱动战略

3、内部赛马机制

4、试错迭代战略

5、生态养成模式

6、资本整合能力

7、专注创业初心

 

我有个习惯:看到喜欢的东西,就要分析它的局限性,以避免滥用。于是,我就想试着分析一下这些观点。由于文中对这“七种武器”的含义没有具体的解释,我的理解不一定对。

 

我认为:这“七种武器”带有浓厚的“互联网公司”的特点。互联网企业属于轻资产的产业,修正目标的成本低。这就为试错迭代战略(第四种武器)提供了可能性。而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太快了,容不得想好了再做。这也是互联网公司崇尚试错迭代的原因。

 

按照我的理解,所谓的“内部赛马机制”(第三种武器),实际上可能就是让几个团队同时做一件事,最终选出一个好的。这样可以避免因某个团队的失败而影响公司的战略。这样做的目的和条件,也与互联网公司轻资产、反应速度快等因素有关。

 

产品极简主义(第一种武器)的本质是关注用户体验。用户体验为什么特别重要呢?这与互联网公司的成本和收益特点有关。BAT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有数以亿计的用户,其盈利模式与传统企业不同——很多产品不是从直接用户那里收费,而是间接途径(如广告、金融)收费,即所谓“羊毛出在猪身上”。这种模式下,直接用户付出的成本主要是时间和精力。用户体验不好,就会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习、掌握,还容易出错。对用户来说,时间就是成本、精力就是成本。让用户用的舒服,就是节省用户的时间和精力,也就是节约用户的成本。所以,用户体验特别重要。

 

用户驱动战略(第二种武器)。这几乎是所有的公司都需要关注的——除非用户的需求一直是比较清楚、企业的竞争主要在质量和效率的时候。如前所述,这一点对互联网公司特别重要。而在其他一些行业(如钢铁业),除了重视用户,还要重视产业自身技术的发展。

 

生态养成模式(第五种武器),也有强烈的互联网特点。成功的往往是平台。平台要做大,就要鼓励大家都来参与。参与的人越多,平台越发达,企业就越从成功。

 

资本整合能力(第六种武器),也是为了满足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我们知道:很多的互联网企业是不赚钱的,他们更重视的是快速占领市场、快速提高竞争力、快速获得资源。没有资本的整合,快速是不可能的。资本整合的另外一个作用,是降低竞争风险,把对手变成伙伴。

 

专注创业初心(第七种武器)。专注初心的目的避免走入歧途。在互联网行业,发展太快、新概念太多。很容易让人陷入迷惑。所以,专注初心就是强调自醒,必须“君子日三省其身”,不要被各种新概念、新名词冲昏头脑。领先者处于“无人区”时,要学会和自己对话。

 

 今天晚上,一位朋友给我发了一句话:“彼之蜜糖,吾之砒霜”。意思是:对别人非常有用的东西,对自己可能是有害的。IPD 是很好的研发管理理论,在华为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但是,除了华为,IPD在中国成功的企业不到1%。我想,很大程度上就是盲目模仿导致的。对于马化腾的七件武器,应该也是这样。

 

我对很多朋友谈起过一件事:互联网产业和工业最大的区别之一,是时间常数不一样。我们注意到:马化腾的七种武器,很大程度上都是与互联网行业的特点有关的,其他企业是不能生搬硬套的。

 

每个行业、企业的研发和创新都有各自的特色。我在宝钢工作时,一直觉得公司的研发体系适合钢铁产品开发、适合持续改进、适合引进替代、适合小团队,但对其他一些活动就不太适合。换句话说:同一个企业中,不同项目的“武器”应该是不一样的。

 

我经常提到通用汽车前CEO斯隆先生的一个观点:研发(创新)管理是企业最困难的管理工作。对于研发活动的个性化,必须特别重视。马化腾的“七件武器”之所以有效,根本原因是他根据自己企业的特点制定的。因地制宜地制定原则,才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最根本的东西。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