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无形磨损产生的原因及其规律 点击:136 | 回复:0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16
  • 历史总积分:44409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8-12-04 19:56:46
楼主

设备投入生产以后,在产生有形磨损的同时,还存在无形磨损。所谓无形磨损,是指设备在有效使用期内(即其自然寿命),生产同样结构的设备,由于劳动生产率提高,其重置价值不断降低,而引起原有设备的贬值,或者由于科学技术进步而出现性能更完善、生产效率更高的设备,以致原有设备价值降低。

无形磨损由两种原因引起,因而有两种不同的形式:

1、无形磨损情况下,设备技术结构和经济性能并未改变,但由于技术进步的影响,生产工艺不断改进,成本不断降低,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使生产这种设备的社会必要劳动耗费相应降低,从而使原有设备发生贬值。

这种无形磨损虽然使生产领域中的现有设备部分贬值,但是设备本身的技术性能和功能不受影响,设备尚可继续使用,因此一般不用更新,但如果设备贬值速度比修理费用降低的速度快,修理费用高于设备贬值后的价格,就要重新考虑。

2、无形磨损情况下,由于出现了具有更高生产率和经济性的设备,不仅原设备的价值会相应降低,而且,如果继续使用旧设备还会相对降低生产经济效率(即原设备所生产产品的品种、质量不及新设备,以及生产中耗用的原材料、燃料、动力工资等比新设备多)。

这种经济效果的降低,实际上反映了原设备使用价值的局部或全部丧失,这就产生了用新设备代替现有旧设备的必要性,不过这种更换的经济合理性取决于现有设备的贬值程度,以及在生产中继续使用旧设备的经济效果下降的幅度。
    
一般说来,无形磨损的速度与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成正比。因此,应充分重视对设备磨损规律的研究。在当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使设备的技术寿命日趋缩短,现时评价是先进的设备,没多久,这种设备在技术上就落后了,技术寿命的长短,取决于无形磨损的速度。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