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减速器产生串轴的原因 点击:108 | 回复:0



dgjc88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5帖 | 1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71
  • 注册:2016年8月29日
发表于:2018-12-03 14:53:59
楼主

行星减速器的串轴故障均从输入轴的串动而表现出来。造成串轴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由于断齿使输入轴失去轴向约束而发生串轴;另一方面是中间轴上的从动齿轮与轴紧固不牢所致。

在实际传动中,往往由于从动齿轮与中间轴之间的过盈量不够,从动齿轮相对中间轴产生轴向串动,进而使输入轴发生轴向串动。因此,过盈量不够是造成减速器串轴的主要原因。另外,减速器的转向对串轴也有一定的影响。当前多数生产厂家只按照‘正八字’组装减速器,致使减速器工作时中间轴上的从动齿轮受到向外的轴向力,为从动齿轮发生轴向松动提供了条件。”过盈量不够造成的串轴,在一定条件下才能发生,造成串轴的原因。

减速器中间轴上从动齿轮与轴配合的过盈量不够造成串轴的工况条件是:

减速器两半从动齿轮其中有一个过盈量不够时,在正负扭矩作用下才发生串轴;当有两个过盈量不够时,两半从动齿轮同时向外和同时向内移动的速度和移动距离均不等时,在正负扭矩作用下才发生串轴。

(1)减速器当两半从动齿轮中有一个过盈量不够时,在正扭矩产生的轴向分力作用下向外移动,在负扭矩作用下向内移动。如果只有正扭矩作用,没有负扭矩作用也不会产生串轴。当齿轮向外移动时,人字齿轮对中线也向外移动;当齿轮向内移动时,人字齿轮对中线也向内移动,从而造成串轴。

(2)减速器当两半从动齿轮中有两个过盈量不够时,在正扭矩产生的相等轴向分力作用下,会使两半从动齿轮同时向外移动;在负扭矩作用下,会使两半从动齿轮向内移动。只有在两半从动齿轮向外和向内的移动速度和移动距离不等时,才会使人字齿轮对中线发生变化,产生串轴。如果两半从动齿轮移动速度和移动距离相等时,或只有正扭矩作用而没有负扭矩作用时也不会发生串轴现象。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