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管理-轴承磨床的操作及保养 点击:460 | 回复:1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16
  • 历史总积分:44409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8-12-02 14:18:31
楼主

一、操作规程
    
1.操作人员经考试合格取得操作证,方准进行操作,操作者应熟悉本机的性能、结构等,并要遵守安全和交接班制度。
    
2.操作者必须根据说明书的要求,熟记各润滑部位、润滑方法及润滑油的种类、牌号,按机床润滑图表的规定,进行给油保养.
    
3.开工前应按规定穿戴好防护用品,对照交接斑记录簿对磨床各部位进行详细检查,发现问题应及时逐级报告,异状未经捧除不得开车工作。
    
4.开工前应对下列部位进行检查:
    
(1)油池中的油量应达到规定的油面高度。
    
(2)皮带松紧度应适当。
    
(3)防护罩和砂轮要装卡牢固,位置正确,防尘毡垫密贴。
    
(4)检查电气系统(电动机、配电箱、安全灯、导线、接地线)是否良好,无短路,周围环境应清洁。
    
(5)按说明书规定的润滑处所,顺次注入润滑油。
    
(6)接通总电源,顺次启动油泵等电机,注意运转状态,发现异状、异音应立即关闭电源,经检查处理后,方准开车。
    
(7)开动轴承磨床,空转3min,查看各部动作是否正常,音响是否正常,冷却液是否畅通.
    
(8)砂轮装卡前应防止受潮,砂轮应做静平衡试验,严禁砂轮有裂纹。
    
(9)装卡砂轮时,须在砂轮和压板问垫以0.5~1.0mm的纸垫,并用专用扳子均匀用力紧圃,不许用加长管子凝固,以免使砂轮胀裂。
    
(10)砂轮装好后应空载运转5min,操作者应避开正面,确认砂轮运转正常后,方准使用。
    
5.轴承的装卡必须符合规定,对因故中断加工的轴承工件,必须确认工件和磨床的状态正常后,方准开车。
    
6.加工轴承必须事先清除工件上的油垢、黑污和灰尘等,根据轴承的材质合理选用砂轮和磨削量,严禁磨削工件毛坯。
    
7.装卡和测量工件时,必须使砂轮退离工件和停车.工件与砂轮未离开时,不得中途停车。砂轮在接近工件时,不准用机动进给。
   
8.工作时禁止操作者离开磨床,如因停电或其他原因必须离开时,应将砂轮离开工件后停车.重新开动磨床时,应确认各部无异状后方准开车。
    
9.磨床工作时应注意各传动部分状态,如油温和油压是否正常,冷却液是否畅通准确地浇到轴承上,油泵与电机的温度是否正常,有否异状异音,各操作手柄是否位置正确,各紧固部件有否松动位移等。
    
10.禁止在工作台面与油漆表面放置金属物品。

11.  禁止在工作台面及床体上敲打、拆装、校直工件.
    
12.磨床发生事故后,应保持现场,切断电源,迅速报告,妥善处理。
    
13.工作完毕后,应将砂轮退离工件,切断总电源,各手柄放置在空位上,恢复磨床正常状态,做好日常保养。
    
14.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簿等有关记录。
    
二、日常保养
    
1.必须根据轴承磨床说明书的要求,在备润滑部位,按规定的润滑方法及润滑油的种类、牌号,按磨床润滑图表的规定进行给油保养。
    
2.润滑油注入油箱及其他容器前,应经滤油网过滤,油箱油量必须达到油标线。
    
3.油壶、油枪等放油器具必须清洁完整,不同牌号油脂不准混装。
    
4.油箱内不得冒有纤毛杂物,油箱中润滑油如有沉淀、起垢、积水等现象应立即更换。
   
5.润滑部位的软干油杯,每班至少拧进二扣以上.
    
6.禁止向冷却液中加水,冷却液不足时应加填制成的冷却液.
    
7.工作台的油盘、排冷却液的臂和过滤网,要经常清除铁屑、油垢、杂物等。
    
8.随时注意清扫导轨、工作台等部位的磨屑、灰尘、油垢等,确保磨床在运转中不致发生拉伤、擦伤等现象.
    
9.经常检查砂轮,不准使用裂纹砂轮。防护罩、砂轮的位置和装卡必须安全可靠。
    
10.工作完毕要认真擦拭磨床,各滑动面涂上一层薄油,对各部位应做到无油垢、磨屑、灰尘等杂物。
    
11.对工件、附件、工具进行清理,摆放整齐;清扫工作场地口
    
12.按自检自修范围,注意轴承磨床的保养使用。
    
三、定期保养
    
1. 定期修理时,应更换润滑油,清洗油箱必须将各机构清洗,擦拭干净。
   
 2.换油时必须清洗滤油器、导油线、油杯、油盒并疏通油路;所有导油线、滤油毡应清洗压干后,畏油放人油盒、油槽内.
    
3.油盒、油杯的滤油毡、导油线-周清洗一次J挡毛毡垫每周清洗一次。
    
4.冷却液应每隔2~3周更换一次,更换时要彻底清洗冷却液箱,不许有残留旧液与其他杂质等;冷却液泵在3~4个月必须清洗一次。冷却液的配制应符合规定。

5.按规定定期送检压力表。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奋斗小鸟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228回
  • 年度积分:2
  • 历史总积分:244
  • 注册:2014年7月31日
发表于:2018-12-03 13:14:35
1楼

谢谢谢谢楼主分享,下载下来学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