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设备使用守则 点击:116 | 回复:0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16
  • 历史总积分:44409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8-11-30 22:41:32
楼主

这是指对操作者正确使用设备的各项基本要求和规定。它包括凭证操作、定人定机、交接班制、“四项要求”“五项规律”“三好”“四会”等工作内容,是操作者必须严格遵守的制度和准则。
    
1.凭证操作
    
操作者在独立使用设备前,必须接受技术基础理论的教育和实际操作技能培训,设备操作考试合格,并领到设备操作证,方可独立操作设备。精、大、稀和重点设备由企业设备动力部门主考,其他设备由使用部门分管设备的主任主考。

操作证均由企业设备动力部门签发。一般
来说,操作证上只填写一种型号设备。对技术熟练工人经教育培训考试合格后,可取得一种以上设备的操作证。
    
2.定人定机
    
实行定人定机是严格操作人员岗位责任,确保正确使用设备和落实日常维护保养工作的有效措施。设备岗位责任制要规定操作工人的基本职责、基本权利、应知应会的基本要求和考核奖励方法。

定人定机由使用单位确定,经车问机械员同意报设备主管部门备案,精、大、稀、重点设备主管部门审查,企业分管设备领导批准执行。定人定机审批后,应保持相对稳定,确需变动时应按上述规定程序进行。

公用设备应落实维护人员,明确维护责任。多人操作的设备实行机台长制,由机台长负责设备的使用和维护责任。
    
为了保证设备的合理使用,有的企业实行了“三定户口化”制度(即设备定号、管理定户、保管定人)。这三定中,设备定号、保管定人易于理解,管理定户就是以班组为单位,把全班组的设备编为一个“户”,班组长就是“户主”,要求“户主”对小组全部设备的保管、使用和维护保养
负全面责任。
    
3.交接班制
    
连续生产的设备或不允许中途停机者,可在运行中交班,交班人须把设备运行中发现的问题,详细记录在“交接班记录簿”上,并主动向接班人介绍设备运行情况,双方当面检查,交接完毕在记录簿上签字。如不能当面交接,交班人可做好日常维护工作,使设备处于安全状态,填好交班记录交有关负责人签字代接。接班人如发现设备异常现象,记录不清、情况不明和设备未按规定维护可拒绝接班。如因交接不清设备在接班后发生问题,由接班人负责。
    
企业在用的每台设备,均须有“交接班记录簿”,不准撕毁、涂改。区域维修站应及时收集“交接班记录簿”,从中分析设备现状,采取措施改进维修工作。设备管理部门和车间负责人应注意抽查交接班制度的执行情况。
   
4.使用设备妁“四项要求”
    
(1)整齐:工具、工件、附件摆放整齐,安全防护装置齐全,线路管道完整;
    
(2)清洁:设备内、外清洁,各滑动面、丝杠、齿条、齿轮等无油垢、无碰伤,各部位不漏水、不漏油,切屑垃圾清洁干净;
    
(3)润滑:按时加油、换油,油质符合要求,油壶、油枪、油杯齐全,油毡、油线、油标清洁、油路畅通;
    
(4)安全:实行定人定机和交接班制度,遵守操作规程,合理使用,监测异常,不出事故。
    
5.使用设备的“五项纪律”

(1)凭操作证使用设备,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2)经常保持设备清洁,并按规定加油;

(3)遵守设备交接班制度;

(4)管理好工具、附件,不得遗失;

(5)发现异常,立即停车,自己不能处理的问题应及时通知有关人员检查处理。

6.设备使用的“三好”要求

(1)管好设备:设备有专人保管,未经批准,不能使用和改动设备;

(2)用好设备:认真贯彻操作规程,不超负荷使用设备;

(3)修好设备:要求操作工人要配合维修工人及时排除设备故障。

7.设备使用的“四会”要求

(1)会使用:操作者要学习设备操作规程,经过实习,取得操作合格证后方能独立操作;

(2)会维护:学习和执行维护、润滑规定,保持设备清洁、完好;

(3)会检查:了解设备结构、性能和易损零部件,懂得设备的正常与异常的基本知识,协同维修工进行检查并找出问题;

(4)会排除故障:熟悉设备特点,懂得拆装注意事项,会做一般的调整,协同维修工人排除故障。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