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定子构造解析 点击:159 | 回复:0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16
  • 历史总积分:44409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8-11-30 21:33:11
楼主

2-1F52G63232330.png

定子由机座、铁芯和绕组三部分组成.

1.机座

机座的作用主要是固定和支撑定子铁芯。中小型异步电动机一般都采用铸铁机座,并根据不同的冷却方式而采用不同的机座型号。在机座内圆中固定着铁芯。机座两端的端盖是支撑转子用的。轴承盖用于保护轴承。

对于封闭式电动机,运行时产生的热量通过铁芯传给机座,再从机座表面的散热片散发到空气中去。为了加强散热的能力,在机座的外表面有很多均匀分布的散热片,以增大散热面积。风扇起轴向通风散热作用。风扇罩起安全防护作用。

2.定子铁芯
  
定子铁芯是异步电动机主磁通磁路的一部分。为了使异步电动机能产生较大的电磁转矩,定子铁芯由导磁性能好、厚度在0. 35mm—0. 5mm且冲有一定槽形的硅钢片叠压而成。

硅钢片表面涂有绝缘漆或氧化膜,片与片间相互绝缘,这样可以减少由于涡流造成的能量损失。铁芯内圆冲有均匀分布的槽,在槽中安放绕组。
    
定子铁芯上的槽形通常有三种:半闭口槽、半开口榴以及开口榴。从提高电动机的效率和功率方面考虑,半闭口槽最好,但绕组的绝缘和嵌线工艺比较复杂,所以,这种情形适用于小容位和中型低压异步电动机。

半开口榴的槽口等于或略大于槽宽的一半,它可以嵌放成型线圈,这种枇形适用于大型低压异步电动机。开口榴适用于高压异步电动机,以保证绝缘的可稚性和下线方便.
  
3.定子绕组
  
定子绕组是异步电动机定子部分的电路,它由线圈按一定规律连接而成。三相异步电动机有三个独立的绕组,每个绕组包括若干线圈,每个线圈又由若干匝数构成。中小型电动机绕组的导线一般用高强度聚脂漆包圆铜线绕成.这种绕组叫散下绕组。

在槽内线圈和铁芯间垫有青壳纸和聚脂薄膜作为槽绝缘。槽内有上、下两层,线圈之间还垫有层间绝缘材料,铁芯槽口上装有槽楔,槽楔是用竹、胶布板或环氧酚醛玻璃布板制成的。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