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安全用电原则 点击:69 | 回复:0



今生缘

    
  • [版主]
  • 精华:43帖
  • 求助:20帖
  • 帖子:4757帖 | 10148回
  • 年度积分:75
  • 历史总积分:111144
  • 注册:2011年3月02日
发表于:2018-11-28 12:57:30
楼主

安全用电是实验中始终需要注意的重要问题。为了做好实验,确保人身和设备的安全,在做电子实验时,必须严格遵守下列安全用电规则。


    (1)使用电器用具时,要选择适当的电压、电流,正确安装好线路、开关、插座和保险器。

    (2)接线、改接、拆线都必须在切断电源的情况下进行,即“先接线后通电,先断电再拆线”。

    (3)在电路通电情况下,人体严禁接触电路不绝缘的金属导线或连接点等带电部位。使用试电笔时,应先在有电的地方测试,检查试电笔是否完好,手不可接触笔尖金属体。万一遇到触电事故,应立即切断电源,进行必要的处理。

    (4)实验中,特别是设备刚投入运行时,要随时注意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如发现有超量程、过热、异味、异声、冒烟、火花等,应立即断电,并请老师检查。

    (5)实验时应精神集中,同组者必须密切配合,接通电源前须通知同组同学,以防止触电事故。

    (6)了解有关电器设备的规格、性能及使用方法,严格按额定值使用。注意仪表的种类、量程和连接使用方法,例如,不得用电流表或万用表的电阻挡、电流挡去测量电压,电流表、功率表的电流线圈不能并联在电路中等等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