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FX系列PLC常用功能指令的原理与实例分析.doc 点击:441 | 回复:0



深圳科迈威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帖 | 4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44
  • 注册:2016年4月10日
发表于:2018-11-08 19:28:53
楼主

三菱FX系列PLC常用功能指令的原理与实例分析

 

                                                                   张靖                                                

 

可编程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PLC是近几年迅速发展并得到广泛应用的新一代工业自动化控制装置。目前,在冶金、化工、机械、电子、电力、交通等几乎所有的工业控制过程均可采用PLC实现。

FX系列PLC是日本三菱公司生产的目前普遍应用的PLC系列,它包括FX1SFX1NFX2NFX2NC四种型号。FX系列PLC同其他PLC一样,具有三种指令功能,即基本指令、步进指令、功能指令。基本指令多用与顺序控制系统,利用软继电器、定时器、计数器的集合取代接触继电控制系统。步进指令即STL(步进开始)指令和RET(步进结束)指令。功能指令(又称应用指令),这些指令实际上是一些功能不尽相同的子程序。

下面,就FX系列PLC都具有的几个常用功能指令进行介绍与实例分析,以飨读者。

在学习功能指令之前,我们首先必须掌握数制和编码的知识,即十进制与二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之间的转换。例如:将十进制数5转换为二进制数形式为0101,(用2除十进制数5后取余,逆序排列)见例1;将二进制数0011转换为十进制数为3,(即N2=1×2+1×2=3)。二进制数只有两个数码0和1,容易物理实现。例如,灯泡的灭和亮,脉冲的有和无等,只要规定其中一种状态表示1,另一种状态表示0,就可以用一位二进制数例来表示。

1:将十进制数5转换为二进制数。

功能指令由指令助记符功能号、操作数等组成。首先介绍传送指令,指令梯形图如图一所示。

图一:传送指令梯形图

指令说明:

1)传送指令是将数据按原样传送的指令,当X0ON时,常数K100被传送到D10(K、H为常数,K表示十进制数,H表示十六进制数),也就是十进制


正在下载,请等待……
下载附件需1积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